受欧元区经济衰退及美元汇率走高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20年最低,逼近平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8 14:22

(观察者网讯)受欧元区经济衰退、俄乌冲突及美元汇率走高影响,欧元在过去一年持续下滑,兑美元汇率这周从1.04跌至1.02,逼近1:1的大关。这是欧元兑美元汇率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位。

欧盟兑美元汇率(来源:XE.com)

北京时间5日下午4点左右,欧元汇率急速下跌,当天正值挪威油气行业罢工,使人们担忧天然气的供给。同时,欧洲多地工人因工资跟不上通胀率等因素而举行了罢工活动,进一步打击资本对欧元的信心。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元相当于全世界大部分货币都在持续升值。据CNBC报道,国际投资管理公司景顺的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分析,这是源于美联储快速加息的政策,吸引全球各地的资本流入,追逐美国更高的回报率。

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控制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率,5月已达年度8.6%。外国资本流入美国,提高美元的国际购买力,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稳定美国的物价。根据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计算,在过去一年中,美元相当于其他主要货币升值了10%,使通货膨胀率降低了约0.4%。

不过,美元涨价对于美国的出口行业构成不利影响,因为美国的出口对于外国进口方来说将变得更加昂贵,从而损失一定的竞争力。对于已经困难重重的美国经济来说,出口受到打击将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据此前报道,美联储或考虑在未来几周再次加息,虽能缓解通胀,但是也可能加重美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压力。

美元和欧元

对于欧元区来说,欧元的贬值将抬高进口物价,从而加剧通胀压力。6月,欧元区的年度通胀率也达到了8.6%;自从2021年7月以来,欧元的通胀率每月都在增加,自2021年11月以来每月都刷新历史最高通胀率的记录。

不过,能源价格最近一周的快速回落或将有助于依赖能源进口的欧洲缓解通胀压力。6日,国际石油市场正式跌入熊市,当天WTI油价一度跌至每桶100美元以下。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