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8 16:5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编辑/郭光昊】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7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当天稍早前,据NHK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1点半左右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附近进行街头演讲时中枪倒地,“心肺停止”,无生命体征。

首相岸田文雄下午紧急返回东京,在首相官邸接受采访时严厉谴责这一“卑劣野蛮行径”。

死亡时间:17时03分

当地时间8日18时左右,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进行抢救的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了记者会。

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记者会视频截图

该院院长及参与抢救人员表示,搭载安倍晋三的医疗直升机于当地时间12时50分左右抵达该医院。到达医院时,安倍晋三已处于心肺停止状态。医院对安倍晋三采取了抢救措施,但因伤势过重,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7时03分被确认身亡。

院方透露,导致安倍晋三身亡的直接原因是,枪击导致其心脏血管破裂。除心脏血管破裂外,安倍晋三的颈部还有两处伤口。

安倍已无生命体征,41岁男子被当场逮捕

安倍倒地后被送医,警方表示,安倍被送救护车时有意识,呼唤他时,他还有反应。接诊的医院将使用医疗直升机,将安倍送往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警方人士表示,收到了安倍已“心肺停止”的消息。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则在稍晚时公布,安倍“头颈右侧受伤出血”,左胸“皮下出血”。

NHK、朝日新闻、共同社等多家记者均表示,在现场听到疑似两次枪声后,安倍流血倒地。随后警方在现场控制一名男子。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NHK称,从现场收到消息称,安倍已无意识,情况相当危急。

一名在街头演说现场的目击者称,安倍刚开始演讲一两分钟就听到两声枪响。《朝日新闻》报道称,一名17岁女高中生在现场附近四楼的补习学校目击了全过程。她表示第一发没有击中,安倍仍在讲话,第二发后安倍倒地。

日本警方目前已经以“杀人未遂”逮捕了这名男子。据目击者称,该男子“没有逃跑,就停留在现场,枪也放在现场”。另一名女性目击者说,枪手开枪后也较为冷静。

人被控制时,警察将其枪支没收。该男子名叫山上彻也,41岁,目前在奈良市居住。

日本FNN新闻网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称,山上为前海上自卫队队员。

自民党奈良县连召开发布会表示,安倍的演讲安排是“昨天傍晚确定的”。“当时很大的声音,安倍倒下了,给他做心肺复苏,但他已经没有回应了。”

NHK记者正好在枪击发生前,拍到了嫌疑人。NHK公布的影像显示,中午11点过后,在候选人街宣车还没有来时,山上就站在临时围栏最前面,双手抱在胸前,并环顾四周。他背的黑色单肩包中,似乎装着大件的物品。

NHK记者事前拍到的嫌疑人影像(左)

据NHK最新报道,警方披露,在对嫌疑人山上彻也调查过程中,山上供述称,“我对安倍心怀不满,想要杀了他,所以就(开枪)打了他。”但是山上补充称,“我并不是对安倍前总理的政治信条有怨恨。”

NHK从多位防卫省人士处得知,山上曾在海上自卫队服役3年,至2005年。

凶器应为自制枪支

一名目击男子称,“听到两声像烟花一样的声音,似乎是嫌犯的人拿着比手枪大的东西。”

安保控制袭击男子(朝日新闻 图

一名自民党安倍派人士称,安倍胸部被击中。一名警方人士此前称,安倍是被人“从背后用霰弹枪击中”的。日本关西电视台发布的观众投稿视频显示,安倍在演讲时突然发生巨响,其身后产生较大的白烟。

对于凶手作案工具,此前先后有“霰弹枪”、“手枪”等称呼。据最新消息,一名警方调查人员称,现场发现的枪支应是“自制枪支”。

现场图片,被捕男子脚边的枪支

日本在战后执行严格的枪支管制政策,枪击案较为罕见。根据日本警察厅2021年版《日本枪支情况》报告,当年日本全国共发生10起枪击案,其中8起均由日本黑帮暴力团体制造。共造成1死4伤,其中有3名伤者为黑帮成员。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今天的记者会上眼中含泪地表示,安倍目前身体状况正在确认中。“绝对不能允许这种野蛮行为,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此外,日本现首相岸田文雄紧急结束了演讲安排,乘坐直升机回东京都。他回到首相官邸后对记者们表示,“目前情况危急。据了解,现在正在尽最大努力抢救安倍晋三。首先,我诚心祈祷安倍前首相能够劫后余生。”

岸田补充道,“在民主之基的选举正在举行的当下,发生这么卑劣的暴行,绝对不可饶恕,对此进行最严厉的谴责。”被问及此事对今后政局的影响,岸田表示,现在正在采取紧救措施,还不应该讨论对今后的影响,目前除救援外不做他想。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教授太田凡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接诊医院研究过紧急手术、安装人工心肺装置等治疗手段。

中国外交部:希望脱离危险

7月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突发事件并感到震惊,我们关注事态发展,希望安倍前首相脱离危险,早日康复。

美驻日大使:悲痛震惊

美国驻日大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 7月8日发布推特表示,对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枪击事件感到悲痛和震惊。安倍是美国的坚定盟友,美国正为安倍晋三、他的家人及日本人民祈祷。

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G20外长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记者表示,这是非常令人悲伤的事。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自己的社交媒体Truth上表示,“非常令人震惊的新闻。我们正在为安倍和他的家人祈祷。”

安倍今日安排:多地演讲

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站是奈良市中心的一个重要车站,是近铁奈良线和京都线交汇点。许多候选人在选举期间会在该站附近发表演讲。日本本周日将举行参议院选举,政客近期均在各地巡回参加选举活动。枪击发生时,安倍才刚刚开始演讲约两分钟,围观群众约30人左右。

据自民党安倍派人士称,安倍为赴当地助选,今天(8日)早搭乘飞机从东京羽田机场飞至大阪机场,然后抵达奈良,开始街头演讲。之后,安倍原定在京都进行街头演讲,傍晚前往埼玉县。

社交媒体上,日本网民发布了似乎是街头演讲现场的图片和视频,并表示“安倍晋三没事吧?”还有一位日本网民发布了一张据称是“安倍被枪击前画面”的图片。

图自社交媒体

图自NHK

安倍政治生涯回顾

安倍晋三是日本自民党籍政治家,生于1954年,今年67岁,曾任日本第90任,以及第96至98任首相,历任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总裁(党首)、自民党干事长等职务。派阀林立的自民党内,安倍是清和政策研究会,即安倍派的会长。安倍出生于东京都,其父安倍晋太郎曾担任日本外务大臣,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荣作曾担任日本首相。安倍1982年初入政坛,1993年当选山口县众议员。2006年接替小泉纯一郎任日本首相,但一年后便因病辞职。2012年,安倍再度当选自民党总裁,并在同年众议院选举中领导自民党重新掌权,二度拜相。2019年底,安倍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2020年8月28日,安倍再次以痼疾复发为由,宣布将辞任总裁;之后接任的菅义伟曾长期担任安倍的内阁官房长官,被认为是安倍政权“左膀右臂”。经一段时间调养后,安倍也并未远离政坛,在自民党内成为其派阀领袖,对日本政坛仍有巨大影响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