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评价安倍晋三:一位杰出政治人物,为俄日关系作出宝贵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8 17: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此事震惊世界,多国政界人士纷纷就此表态。8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回应安倍遇刺一事时,对此“恐怖主义行为”予以谴责,并称赞安倍是一位“杰出政治人物”,为俄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截图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日中午,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称,对于今天在日本发生的安倍遇刺一事感到震惊。俄方相信,策划和犯下这一滔天罪行的人将对这一恐怖主义行为承担应有的责任,这一恐怖主义行为没有任何理由。

扎哈罗娃表示:“我们知道,安倍晋三是一位杰出的政治人物,他在建立互信和睦邻友好的道路上,为俄日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俄方还表示,希望医生们尽一切努力挽救安倍的生命,衷心祝愿安倍能够尽快康复,其妻子和家人保持坚强,不要失去希望。

稍早前,正在印尼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的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我不知道这次刺杀企图的背后是什么。我是在G20会议上了得知这一消息的。总的来说,我是第一个(外长)对日本同僚表达慰问的。”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7月8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1点半左右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附近进行街头演讲时中枪倒地,当时已“心肺停止”,无生命体征。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此后,安倍被送往ICU接受治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紧急返回东京,在首相官邸接受采访时严厉谴责这一“卑劣野蛮行径”并表示,“目前安倍情况危急,将尽最大努力抢救”。

对于具体抢救情况,同属自民党安倍派的前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透露,“听说正在输血,情况仍无法令人放心。”

日本警方则以“杀人未遂”罪名,逮捕了一名叫山上彻也的41岁男子,在现场没收了其枪支。枪支为自制。

直到日本当地时间8日下午5点50分许,NHK等日媒报道称,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俄罗斯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