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击案遇难者父亲打断拜登控枪演讲,被赶出活动现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2 14:23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你们必须做得更多(You have to do more)!”

一名校园枪击案受害者父亲的大声呵斥打断了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进行的控枪演讲。

7月11日,拜登在白宫南草坪举办活动,庆祝《两党更安全社区法》(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通过。该法案是美国三十年来首个重大“枪支安全”法案。

打断拜登演讲的男子名为曼努埃尔·奥利弗(Manuel Oliver),其子17岁时死于2018年佛罗里达州帕克兰的一起大规模校园枪击案。随后,他被强制带离现场。

当日稍晚,白宫新闻发言人让·皮埃尔回应称,拜登理解这位家长的痛苦,并承认在枪支管制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曼努埃尔·奥利弗打断美国总统拜登讲话后被带离现场,图自推特

拜登控枪演讲被枪击案受害者父亲打断

据“福克斯新闻”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拜登在白宫南草坪举办活动庆祝《两党更安全社区法》这一控枪法案通过,当时活动现场有来自各个预防枪支暴力团体的倡导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受害者的幸存者和家属。

拜登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庆祝《两党安全社区法》通过的活动中讲话,图自推特

“我们在处理枪支暴力问题上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当日,拜登正在发表演讲。

突然,观众席的一名男子站起,对拜登愤怒大喊:“你们必须做得更多(You have to do more)!”

活动现场一男子愤怒打断拜登讲话,视频自推特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中可以听到男子最初喊出了这句话,但他后续的喊话内容则难以听清。

视频显示,在被打断后,拜登一开始试图安抚这名男子:“坐下来,你会听到我要说的话......”

但该名男子并未停止,而是持续大声喊话。同时观众席上响起了掌声。拜登只能保持沉默。

随后该男子被工作人员打断并强制带离现场,拜登则在台上重新开始讲话:“我们有一个,让我结束我的讲话……”“因为毫无疑问,这项立法是真正的进步,但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打断拜登演讲的愤怒男子名为曼努埃尔·奥利弗,是一名校园枪击案受害者的父亲。其子名为华金·奥利弗,是2018年马乔里·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枪击案的受害者之一,被杀害时年仅17岁。

在奥利弗被赶出现场后,拜登没过多久就谈起了导致奥利弗儿子身亡的枪击案,但他却再一次发生了“口误”。

“1918年,佛罗里达州帕克兰的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17死,17伤。”拜登说。

但事实上,佛罗里达州帕克兰的大规模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在2018年的2月14日,拜登将这起枪击案的时间说早了100年。

庆祝活动结束后,同日稍晚,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回应拜登讲话被打断一事,称拜登理解因枪击案失去孩子的奥利弗的痛苦。

让·皮埃尔表示,拜登总统同意当天早些时候打断他的枪支管制活动的人的意见,即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被批力度远远不足的“两党更安全社区法”

6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4票同意、193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两党更安全社区法》,其中有14名共和党人在投票时加入民主党人一方,选择支持控枪。

该法案要求加强对21岁以下枪支购买者的背景调查,将青少年记录(包括从16岁开始的心理健康记录)纳入国家即时犯罪背景调查系统,首次要求对青少年记录进行审查。

法案将拨款7.5亿美元,用于帮助各州实施和运行危机干预计划。其中包括帮助各州通过“红旗法案”(又称“危险信号”,Red Flag Laws),允许法官暂时没收可能构成危险的人的枪支。法案还将禁止对伴侣实施家庭暴力的人持有枪支,并为加强心理健康支持和学校安全提供资金。

但这份法案远没有达到拜登等民主党人所希望的水准,因其“力度不足”也招致了许多批评。

拜登曾在6月2日呼吁国会采取行动,禁止进攻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以及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出售半自动步枪等,但这些呼吁最终都因无法得到共和党支持而未在法案中落实。

但在7月11日的庆祝活动上,拜登用“终于移动了那座山”来形容这一控枪法案的进步意义。他说,“我们终于移动了那座山,一座反对、阻挠和漠不关心的山,它阻碍了这个国家30年来在枪支安全方面的每一次努力。”

不过,打断拜登讲话的奥利弗和其他批评者显然对此并不买账。

奥利弗自2018年失去儿子以来就一直站在控枪活动的第一线,他也是批评该法案的控枪活动家之一。

奥利弗在本次活动前就发推特指责拜登使用“庆祝”一词,他认为这一法案在防止大规模枪击事件方面做得还不够,其在控枪上取得的成就远不足以用“庆祝”一词来定调。

“在一个月前刚刚看到19个孩子被屠杀的社会中,谈何‘庆祝’。”奥利弗的推文还说,“大多数人都高估了他们一年能做的事,低估了他们十年能做的事。但我不是这样,华金也不是这样。”

此外,奥利弗在当天早些时候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称两党的枪支管制法案应该包括更严格的条款。“我真的希望这套法案中有更多的内容,我将尽一切努力,尽我所能在这套法案中获得更多。这不是开始或结束”,奥利弗说。

与奥利弗看法相同,认为该控枪法案“力度不足”的美国群众也不占少数。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64%)赞同新的枪支法,32%的人强烈赞同这一立法。但大多数美国人(78%)认为该法案对减少枪支暴力只有“一点”(42%)或“完全没有”(36%)作用。

从实际看,该控枪法案也并未显著遏制美国枪击案的泛滥。

就在当地6月24日(周五)该控枪法案通过后的第一个周末,美国就经历了一个“血腥周末”。全美发生多起枪击案,造成至少6死33伤,其中最小的死者仅5个月。

仅隔一周,美国的独立日周末又发生超400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50人死亡。其中,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美国芝加哥海兰帕克市中心举行的“独立日游行活动”时发生了大规模枪击事件,22岁的嫌犯对游行队伍进行无差别扫射,开了80余枪,造成了至少7人死亡,30人受伤,引起了美国群众的大规模恐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美国枪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