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关系“重启”?墨西哥同意为边境出资15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3 19:33

【文/观察者网 齐倩】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在7月12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同意在未来两年花费15亿美元,以改进旨在促进美墨边境沿线安全的的“智能边境”技术。

美联社报道称,白宫方面认为这表明了美国“睦邻合作”政策的成功。美国广播公司(ABC)认为,此次合作标志着美墨两国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的“重启”,特朗普执政时期多次呼吁修建更多、更高的边境墙并要求墨西哥为此买单,使两国关系产生隔阂。

美媒报道截图

根据白宫发布新闻稿,当地时间7月12日,拜登在白宫与洛佩斯举行会晤,二人承诺加强两国“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通货膨胀、气候变化、移民等关键议题。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承诺“致力于为长达2000英里的边境沿线完成一项为期多年的基础设施联合现代化工作”,该项目旨在团结边境地区、促使商业和人员更加安全和高效地流动。

拜登政府将投资34亿美元,用于在美墨北部和南部边境的陆路入境口岸开展26个重大建设和现代化项目。声明称,这些项目将在当地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加强安全保障,并使经济更有弹性地应对供应链挑战,同时成为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典范。

据ABC和美联社等美媒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墨西哥同意参与美墨边境的“基础设施联合现代化工作”(也称“智能边境”技术),预计出资15亿美元。

美联社称,白宫方面认为这表明了美国“睦邻合作”政策的成功。ABC则认为,此次合作标志着美墨两国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的“重启”(reset)。在会晤中,洛佩斯对拜登的态度积极,说“很高兴再次来到白宫”;而拜登同样表示,美墨之间有着“牢固而富有成效的关系”,“美国将墨西哥视为平等的伙伴”。

美媒认为,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多项移民和边境政策损害了美墨关系。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时,他便反复呼吁在美墨边境修建更多、更高的边境墙并让墨西哥为此买单,以阻挡非法移民,2019年甚至威胁要对墨西哥商品征收关税。

今年6月,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对美国拒邀古巴等国不满,拒绝参加美国主办的第九届美洲峰会。

拜登和墨西哥总统于7月12日举行会晤,推文截图

此外,彭博社和美联社均形容洛佩斯在正式会晤前的讲话范围广泛、“漫无边际”。

在长达25分钟的个人讲话中,洛佩斯谈到了“得州超50人闷死惨剧”。6月27日,美国警方在得州圣安东尼奥市郊区的一辆卡车内发现46具移民尸体,此后死亡人数已升至50人,其中有22名墨西哥人、7名危地马拉人和2名洪都拉斯人。目前,死亡人数达到53人。

洛佩斯说,这一惨剧残酷地突显了通胀飙升和边境挑战,而美墨两国“应该紧密团结,互相帮助”,并再次要求美国扩大对墨西哥人和中美洲人的工作签证。他还称,这有助于解决美国劳动力短缺问题,且更多的供应将使美国能够更好地与中国竞争,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

会谈中,洛佩斯还当面揭拜登的“伤疤”,称墨西哥的汽油比美国便宜。

“在等待美国油价下跌的同时,我们会允许居住在边境附近的美国人到墨西哥把油箱加满,毕竟我们的油价更低。”洛佩斯告诉拜登,除此之外,墨西哥还可以通过管道为美国多州提供燃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墨西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