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开始中东之行,伊朗总统:这不会给以色列带来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3 21:5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在中东开启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外界普遍认为“联合对抗”伊朗核威胁将是拜登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而在拜登落地前,伊朗总统莱希13日已经放话,表示拜登的中东之行不会给以色列带来“安全”。

据法新社报道,莱希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伊朗正在密切关注中东地区的“所有事态发展”。

“如果美国官员访问中东国家是为了加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地位,并使该政权与本地区一些国家的关系正常化,那么他们的努力是徒劳的,不会为犹太‘复国主义者’创造安全”,声明写道。

莱希补充说,伊朗一再重申,如果对伊朗的领土完整做出任何轻微的举动,“我们都会做出果断回应”。

当天稍早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Nasser Kanani)同样告诉记者,美国建立所谓的“地区联盟”并不能确保中东地区的安全。

卡纳尼指出,在域外国家的监督下结成“集团或军事联盟”的政策,“绝不会有利于地区安全和稳定”。他说:“安全既不可购买,也不可进口。我们相信,只有通过地区国家的集体合作才能实现地区稳定与安全,这些国家才是本地区的真正主人。”

法新社报道截图

拜登7月12日启程前往以色列,于13日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这也是拜登任内的首次中东之行,期间他将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阿拉伯停留,并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

当地时间13日下午,拜登抵达以色列。在以色列,拜登将与以色列总理亚伊尔·拉皮德和反对派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会晤。据美联社等美媒报道,拜登将努力推动以色列与地区之间的融合,包括整合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防空能力,并讨论以色列在面对伊朗时的安全问题。

以色列总理曾于7月10日明确表示,扩大联合行动、对抗伊朗将是拜登访问期间的首要议程。

拜登于13日下午抵达以色列,推文截图

此外,敦促海湾国家提高石油产量以缓解全球能源危机,也是拜登此行的重要任务。

在拜登启程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曾称,拜登将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的会晤中,讨论石油议题。他说:“我们认为,全球市场需要有足够的供应,以保护美国的消费者、推动竞争。我们相信有办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不过,还没等拜登开启中东之行,沙特官员就通过美国媒体给他“泼了盆冷水”。7月1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沙特官员的话称,如今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利雅得既不打算中断与莫斯科的联系,也没有开采更多原油帮助美国政府应对能源危机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姆林宫7月12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9日访问德黑兰期间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莱希。这将是普京自2月24日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第二次出访,此前他曾于6月底访问中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拜登 中东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