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对枪支制造商出手,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3 21:58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13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前一天签署一项《枪支行业责任法案》,允许枪支暴力受害者和法律人士等起诉枪支制造商。

外界认为,此举为枪支暴力受害者对制造犯罪枪支的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扫清了道路,同时也实质上加强了加州的枪支法律。但这一法律,可能被美国最高法院判为违宪。

纽森在12日的视频声明会上 视频截图

纽森在12日的声明中称,几乎每个行业都要为造成伤害的产品承担责任,但在美国只有一个领域例外,那就是枪支行业。“今天,加州将改变这一现状。他们再也无法躲避自己造成的大规模破坏。”

“我们的孩子、家庭和社区应该没有枪支暴力,枪支制造商必须为他们在这场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负责。”

《枪支行业责任法案》将于2023年7月全面生效,若枪支制造商生产的枪支,被不负责任地使用并造成伤害,则个人、地方政府和加州总检察长可以起诉制造商。

2005年出台的联邦《武器合法贸易保护法案》规定,枪支制造商通常免受民事诉讼,但他们仍可能因疏忽或违约而被追究责任。在美国,枪支行业与制药行业一样,受到联邦法律的部分保护。

但纽森的办公室表示,加州新签署的《枪支行业责任法案》在2005年联邦法律的豁免范围内,允许受害者或法律人士在枪支制造商违反州法律有关枪支销售和营销的情况下,提起诉讼。

不过,纽森签署的这项法律,可能在联邦范围内遭到法律阻碍。《国会山报》分析称,美国最高法院上月23日推翻了纽约州一项限制性的枪支法律,将允许更多人在街道上合法持枪。若按照这种判罚尺度,加州的《枪支产业责任法》有可能被判违宪。

纽森自上任以来,一直在采取行动反对枪支暴力。加州此前曾拨款1.56亿美元,支持80多个城市和非盈利组织推动社区内的反暴力项目。本月,他还签署了一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枪支的法案。

外界预计,纽森还将在今年夏天签署更多枪支管控措施。其中一项规定,若如果枪支造成伤害,公民可以起诉枪支制造商和经销商,获得至少1万美元赔偿。

反暴力活动组织“母亲要求行动”(Moms Demand Action)称赞,加州新法律是减少枪支暴力的一步。“太长时间以来,枪支制造商助长了这个国家的枪支暴力泛滥,但他们却没有为自己鲁莽和危险的行为负责,加州正在帮助扭转潮流,带来真正的责任。”

支持《枪支行业责任法案》的加州民主党人迈克·吉普森(Mike Gipson)表示,加州“不会对枪支行业的直接责任视而不见,他们让杀人机器充斥我们的街道,杀害我们的亲人。”

上月7日,美国华盛顿家广场上摆放装有鲜花的花瓶纪念枪支暴力的死难者 IC Photo图

今年以来,美国发生数起影响恶劣的大规模枪击案,引来舆论的争议。正如美国全国公共电台刊文称,几十年来,大规模枪击事件没有停止的迹象,预防枪支暴力的工作可能永远无法完成。事实上,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难。

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到今年7月上旬,美国至少发生了330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枪支暴力预防组织“为每个城镇带来枪支安全”2020年发布的报告称,每天平均有超过110名美国人死于枪口,美国的枪支杀人率是其他高收入国家的26倍;每年有超过2100 名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杀,枪支暴力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