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外情报局长:波兰想“肢解”乌克兰,计划暴露紧张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3 22:47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7月12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当天表示,波兰正通过广泛的媒体宣传掩盖其“肢解”乌克兰的计划,而且波兰领导层对这一计划的暴露感到紧张。

塔斯社:俄情报局长称,波兰为“肢解”乌克兰计划泄露感到紧张

“(俄罗斯)情报机构得到的信息表明,波兰领导层对其分裂乌克兰的计划被曝光做出了紧张的反应。”根据纳雷什金的说法,波兰企图在“艰难的地缘政治僵局中”,他们“为夺取乌克兰领土所做的准备”不会引发乌克兰、美国和俄罗斯的注意力。

“波兰希望的是,当俄乌冲突达到外交解决阶段时,双方将不得不承认‘波兰扩张’是既成事实。如今随着敏感信息的泄露,波兰领导人必须平息北约和欧盟‘伙伴’的担忧。”纳雷什金说。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说法称,波兰方面希望通过广泛的媒体宣传来纠正这种情况,由波兰政府控制的智库和大众媒体受到指示,策划一场媒体运动,以掩盖波兰加强其在乌克兰立场的行动,并对“谣言”进行驳斥。

报道进一步指出,波兰计划重点营造出一种乌克兰所有邻国“集体参与”乌国内事务的氛围。为达到这个目的,波兰计划在乌克兰问题上同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利用这些行动掩护其真正的计划。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塔斯社)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纳雷什金首次对波兰作出这样的指控。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6月9日就曾发布声明称,乌克兰政府正在把乌克兰国家税务局的备份数据处理中心移交给波兰托管。纳雷什金当时直言,泽连斯基政府此举意味着他们已经同意波兰“吞并”乌克兰,波兰当局收复“波兰前东部领土”的梦想正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6月30日,纳雷什金再度指控波兰已经开始研究“肢解”乌克兰的方案,包括在乌克兰西部地区建立一个由波兰控制的“代理国家”,将乌克兰的中部地区变成一个“缓冲区”,以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

纳雷什金所说的“波兰前东部领土”,指的是波兰东部历史边界附近的一片区域,波兰第二共和国时期,苏联占领了这片领土,并将其并入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这三个苏维埃加盟共和国中。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获得独立,且依然保留下了这片土地。

灰色部分即为“波兰前东部领土”(维基百科图)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波兰一直是活跃在反俄一线的“急先锋”,宣布停止进口俄能源的同时,还喊话欧洲其它国家跟上他们的脚步;向乌克兰提供坦克、自行榴弹炮等武器援助;大力推动芬兰瑞典加入北约遏制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月25日指出,不排除波兰方面正在酝酿向邻国领土扩张计划的可能性。“至少有事实可以表明这点,而波兰将其与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联系起来只是一个借口。”

就在7月11日“沃伦大屠杀纪念日”这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式向最高拉达提交了给予波兰人“特殊地位”的法案,以回应波兰此前对乌克兰的帮助。但批评人士认为,泽连斯基此举是牺牲乌克兰人民的利益,“开启了向波兰移交领土的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波兰 乌克兰 纳雷什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