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访问以色列,称美国保留对伊朗动武的选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4 11:08

【文/观察者网 李丽】美国总统拜登13日开启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中东访问,向以色列领导人表明他决心阻止伊朗核计划。拜登认为美前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对媒体称,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针对伊朗的“最后手段”。

据路透社7月13日报道,拜登在此次出访离开华盛顿之前接受了以色列第12频道的采访,节目特意选定在拜登启程当天(7月13日)播出。几个小时后,以色列的政治领导人在特拉维夫机场为拜登举行了迎接仪式。

在以媒的采访中,拜登表示,他认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这(导致)伊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拥有核武器。

当被问及是否会对伊朗使用武力时,拜登称,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如果这是最后的手段,是的。”

拜登还指出,美国仍会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保留在其“恐怖组织名单”之上,即便伊朗因此拒绝重新签署伊核协议。

拜登认为,美国在(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采取制裁的同时,仍然可与伊朗达成削减其核计划的协议。

美国对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制裁一直是伊核谈判的症结之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由已故的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建立,在该国享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力。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换取相关经济救济。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然而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背弃了该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了严厉制裁,促使伊朗违反核协议。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今年3月1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主要原因是美国拒绝伊朗的要求“将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主义名单中删除”。美国认为这超出了恢复该协议的范围。今年6月28日至29日,在欧盟协调下,伊朗和美国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间接谈判,未取得明显进展。

虽然伊朗一直否认其寻求拥有核武器,称其核项目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但联合国专家和西方情报机构咬定,伊朗在进行一个有组织的军事核计划。

7月13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左)和总理拉皮德(右)在机场迎接拜登(中)。图自路透社

美联社13日报道,以色列领导人7月13日在欢迎拜登来访时明确表示,伊朗的核计划是他们议程上的首要项目。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当天在欢迎仪式上说,拜登此次对以色列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国家安全问题,包括“与中东国家建立新的安全和经济架构”“重新建立强大的全球联盟以阻止伊朗核计划的必要性”等。

报道称,伊朗与以色列积怨已久,再加上美国盟友的身份,以色列已将伊朗视为其最大的敌人。预计美国和以色列将于周四(7月14日)公布一项联合声明,以巩固两国密切的军事关系,并加强关于“采取军事行动制止伊朗核计划”的呼吁。

报道称,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在拜登抵达前透露,两国将承诺“动用各自国家的一切力量来对付伊朗的核威胁”。该官员不愿透露姓名,称要等待相关声明正式发布。

7月13日,拜登在欢迎仪式上说,美以之间的联系“根深蒂固”。他此行将努力促进以色列人在中东地区的融合,并重申继续支持巴以问题“两国方案”。

而在拜登落地前,伊朗总统莱希7月13日已在一份声明中放话,表示拜登的中东之行不会给以色列带来“安全”。

“如果美国官员访问中东国家是为了加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地位,并使该政权与本地区一些国家的关系正常化,那么他们的努力是徒劳的,不会为犹太‘复国主义者’创造安全”,声明写道。

莱希补充说,伊朗一再重申,如果对伊朗的领土完整做出任何轻微的举动,“我们都会做出果断回应”。伊朗正在密切关注中东地区的“所有事态发展”。

拜登定于13日至16日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沙特阿拉伯。这是他就任总统一年半来首访中东。白宫方面称,拜登将在访问期间同以色列和阿拉伯盟国讨论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以及加强防空领域合作等议题。

根据日程安排,拜登14日将同拉皮德、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举行会晤,并出席印度、以色列、美国、阿联酋四国领导人线上会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中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