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决定将于今年秋季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4 17:2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12日,他的葬礼在东京增上寺举行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7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认为,作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首相的安倍,在内政外交上留下了巨大业绩,所以决定于今年秋季为其举行国葬仪式。日本时事通讯社前一天(13日)报道称,在安倍遇刺身亡后,日本自民党内就有人呼吁政府考虑到安倍留下的功绩,为其举行国葬。

此前11日,日本政府已决定追授给安倍最高等级勋章“大勋位菊花勋章”。

NHK报道截图

NHK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安倍在总计8年8个月的时间(3188天)内,一直担任日本首相的重任。从“3·11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到日本经济复苏,再到推行日美同盟,内政及外交上都留下了巨大的业绩,因此决定在今年秋季为其举行国葬。

报道称,日本政府在举行国葬追悼安倍的同时,也希望展现出“不屈服于暴力”以及“坚守民主主义”的决心。

7月12日,搭载安倍晋三灵柩的车辆从增上寺离开。图自路透社

据报道,安倍也将成为自1967年去世的吉田茂之后,日本战后第二位拥有“国葬”待遇的前首相。虽然日本法律中没有关于“国葬”的规定,但考虑到日本二战后第一任首相吉田茂生前的功绩,他的国葬仪式是由内阁会议决定的。

近年来,日本前首相的葬礼多是以内阁及其所属政党主办的“联合葬礼”。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10月,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联合葬礼”就在东京举行,由内阁和自民党主办。此外,1975年,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安倍晋三的外叔公)的葬礼,则是以内阁、自民党以及志愿人士共同出资举行的“国民葬”形式。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7月13日报道,在安倍遇刺身亡后,日本自民党内部已有一些人呼吁政府为其举行国葬。而在此前11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追授给安倍“大勋位菊花勋章”,“大勋位菊花勋章”是日本唯一的项链形状勋章,也是最高等级勋章。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截图

二战结束后迄今为止,除了日本天皇和外国元首以外,仅吉田茂、佐藤荣作和中曾根康弘这三位日本前首相曾获得这一勋章,而如今安倍晋三则是获此殊荣的第四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安倍晋三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