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给拜登的见面礼:对所有民航开放领空,包括以色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5 16:22

当地时间715日,拜登访沙特前几小时,沙特民用航空管理总局(GACA)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宣布领空对所有合规民航开放。由于沙特此前的禁飞主要针对以色列,今天此举显然是为了向以色列开放其领空。而因拜登在此后仅几个小时即将从以色列飞抵沙特阿拉伯,沙特此举也被视为向美国示好。

沙特民用航空管理总局开放领空的声明

声明写道:“沙特阿拉伯王国热心于履行1944年《芝加哥公约》规定的义务,该公约规定在国际航空导航中使用的民用飞机之间不存在歧视,为了配合旨在巩固王国作为连接三大洲的全球枢纽的地位和加强国际航空连接的努力,民航总局宣布决定向所有符合该局要求的航空公司开放王国的领空,以便飞越。”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苏利文(Jake Sullivan)发表声明,表示总统拜登欢迎“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作出历史性决定,不加歧视地向所有民用航空公司开放沙特领空,这一决定包括往返以色列的航班”,称其为拜登“数月来与沙特阿拉伯坚持不懈的原则性外交的结果,并在他今天的访问中达到高潮”。

由于巴以冲突等因素,中东多国与以色列自以色列建国以来就没有建交,沙特也因此不允许以色列使用其领空。不过,美国和以色列持续推动的“亚伯拉罕协议”终在2020年签署,以色列相继与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实现了外交正常化,并开通航班。为了不阻挠其好友阿联酋的举动,沙特此前已允许以色列飞往阿联酋的航班经过其领空。


 2020年“亚伯拉罕协议”的签署(来源:中东研究所)

“亚伯拉罕协议”的签署,代表着中东多国放弃了此前的“巴勒斯坦不独立就不承认以色列”姿态,当时引起猜想,面临共同的敌人伊朗,沙特是否也会与其盟友一起放弃对以色列的敌对。

然而,20215月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重新撕开了这个疤痕。2021525日,沙特暂时再次禁止一切以色列航班通过其领空,再次表示没有放弃其一贯立场的打算。

除了以色列,从2017年到2021年,沙特还曾联合数国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禁飞,指控其“支持恐怖、干涉内政、与伊朗保持关系”等。

沙特还对也门实施禁飞,因为其靠近沙特的北部领土由什叶派主导的胡塞武装控制。因沙特参与也门内战,与其存在作战状态,胡赛武装频繁尝试发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沙特本土,320日和25日击中吉达石油设施。对也门的禁飞,应不受今日声明的影响。也门战争自2014年爆发以来已至15万人死亡,而直到2021年拜登上台,美国一直向沙特出口攻击性武器

3月25日吉达遇袭(来源:半岛电台

拜登之所以在2021年2月终止向沙特出口攻击性武器,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国内政治。竞选总统期间,拜登曾称因沙特“践踏人权”,尤其是杀害卡舒吉,而激烈批评沙特。上任后的第一年,除了禁止向其出口攻击性武器,拜登还对一些沙特官员实施制裁和资产冻结等。

然而,俄乌冲突给全球油价带来的影响,完全改变了双方关系的天平。美国再次需要沙特的石油,而沙特则坐地起价。据美媒报道,沙特王储萨勒曼曾在3月拒绝接拜登的电话。拜登不得已,最终决定放弃自己此前对美国民众的承诺,拜访沙特。


拜登(右)曾称萨勒曼(左)为“暴徒 (来源:商业内幕)

据路透社712日报道,拜登政府甚至在考虑重启对沙特出售攻击性武器,再次对其参与也门内战视而不见。

民主党选民对于拜登放弃这项选举承诺颇为不满。苏利文今天发表的声明中称拜登的外交为“原则性”,否认拜登在放弃自己的“原则”和承诺。

为了挽回一些面子,拜登79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社论,解释自己访问沙特是为了稳定石油供给及稳定中东,而沙特对于实现这两个目标都是至关重要。

此次访问中东,拜登还需试图劝说美国的中东盟友对一个潜在的新伊核协定持开放态度,但由于与伊朗的敌对可以说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之间最大的共识,因此该“任务”普遍不被看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拜登访问沙特 沙特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