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拜登在中东之行期间,不会就石油增产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5 22:1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总统拜登任内首次中东之行,沙特阿拉伯是其中重要一站,虽然白宫此前拒绝承认,但拜登此访“意在石油增产”,再明显不过。不过,此前沙特官员已“泼冷水”——不打算增产石油帮助美国。

美媒彭博社当地时间7月15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拜登本周离开中东时,不会就增加石油产量发表任何公开声明。路透社15日则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也预计沙特不会立即增产石油,正关注“欧佩克+”(OPEC+)在8月3日下次会议上的具体决定。

此前,因“卡舒吉遇害案”,美沙两国关系近几年并不佳,拜登本人还曾针对沙特放出过“贱民之说”。对此,有专家就认为,考虑到拜登说出过的这些“恶言恶语”,沙特领导人在石油问题上不太可能会刻意帮助美国。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媒:拜登此访不会发表石油供应声明

据报道,当地时间7月15日,拜登访问沙特,讨论有关能源供应、人权和安全合作等问题。而在能源危机持续困扰西方国家的背景下,拜登也不得不改变往日的“强硬态度”,敦促沙特这一海湾国家增产石油,帮助稳定高涨的油价。不过,从媒体报道出的消息看,情况并不乐观。

彭博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美国和沙特的政府官员一直就能源问题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继续就“欧佩克+”成员国的产量进行讨论。不过,在结束中东之行时,拜登不会就增加石油产量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拜登相信,他会与沙特以及其他海湾国家领导人,在确保该地区能源生产达到“可持续”水平方面取得进展。不过,沙利文并未承诺这一进展会“立竿见影”。

当地时间7月14日,耶路撒冷地区,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与以总理拉皮德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图自澎湃影像

路透社则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美国预计沙特不会立即增产石油,正关注“欧佩克+”在8月3日下次会议上的具体决定。

“欧佩克+”组织由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在8月3日将召开的会议上,该组织将讨论今年9月的生产政策。此前,“欧佩克+”已决定在7、8月份增产64.8万桶/天。

事实上,有关是否增产石油,沙特方面在拜登还未抵达前,就已经“泼了冷水”。7月12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沙特官员的话称,如今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沙特既不打算中断与俄罗斯的联系,也没有开采更多原油帮助美国政府应对能源危机的计划。

专家:你要是沙特,听到“贱民之说”咋想?

当前,俄乌冲突给全球油价带来影响,美国再次需要沙特的石油,沙特领导人则曾在今年3月拒接拜登电话。不得已的拜登只能出访沙特,但出发前就已引发不小的争议,主要原因就是2018年发生的那起震惊世界的“卡舒吉遇害案”

2018年,曾为《华盛顿邮报》撰写过专栏文章的沙特记者卡舒吉遭肢解杀害,美方报告认为沙特王室以及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事件的幕后主导者,动机则是对方为“不同政见者”。在2019年特朗普执政时期,拜登曾因此事誓言要让沙特王室成为“贱民”。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美沙关系也一直处于低谷。

为了挽回一些颜面,拜登7月9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曾发表文章,解释自己访问沙特是为了稳定石油供给及稳定中东,而沙特对于实现这两个目标都是至关重要。

7月1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指出,考虑到美沙关系的冷谈以及对闲置产能的怀疑,专家预计沙特不会大幅增产石油。资产管理公司SPI的管理合伙人斯蒂芬·英尼斯(Stephen Innes)说:“我认为沙特王储不会刻意支持拜登,总统竞选期间发表的都是一些持久性的言论,我不知道你听到这些言论后该如何调整心态。”

资料图: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图自澎湃影像

NBC称,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在今年11月关键的中期选举之前,提高石油产量可能有助于降低油价,缓解美国的通货膨胀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9.1%,同比涨幅创下自1981年11月以来的新高。其中,汽油价格的涨幅远超其他类别商品,环比上涨了11.2%,同比攀升高达59.9%,创自1980年3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

不过,虽然在石油增产上态度冷淡,但沙特还是给拜登来访送上了“见面礼”

当地时间7月15日,拜登前往访问沙特的前几个小时,沙特民用航空管理总局(GACA)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宣布领空对所有合规民航开放。由于沙特此前的禁飞主要针对以色列,此举显然是为了向以色列开放其领空。而因拜登在此后仅几个小时即将从以色列飞抵沙特阿拉伯,沙特此举也被视为向美国示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沙特阿拉伯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