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访巴勒斯坦称支持两国方案,美媒:空洞的姿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5 23:0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举行会晤。拜登表示,他支持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巴以问题“两国方案”,尽管目前重启巴以和谈的时机尚不成熟,但他不会放弃“让巴以双方走得更近”。阿巴斯则呼吁国际社会为落实巴以问题“两国方案”,并表达了对美国重开驻东耶路撒冷的总领馆的愿望。

就在双方会晤前夕,白宫14日晚宣布将向巴勒斯坦提供3.16亿美元援助,拜登也在访问中承诺,将额外向巴勒斯坦医院提供1亿美元援助。

不过对于拜登“兴致冲冲”的访问,一些巴勒斯坦人并不买账。毕竟就在过去两天,拜登对以色列大加褒赞,而对巴勒斯坦几乎只字未提。有巴方学者和活动人士指责拜登十分“虚伪”,在推动巴以和谈方面毫无建树。美国“政客”新闻网也评价称,拜登此行不过是“空洞的姿态”,是一种“礼节性的拜访”,巴以和谈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总统拜登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举行会晤。(美联社图)

“拜登希望用一小步获取大回报”

综合《纽约时报》、美联社15日报道,拜登是在结束对以色列为期两天的访问后造访巴勒斯坦的。在当天上午举行会晤后,拜登和阿巴斯一道出席联合记者会。

“我们能感受到,巴勒斯坦人民正在受到伤害,我们能感受到那种悲伤和沮丧。”拜登说,“两个民族的两个国家,都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在和平与安全中并肩生活。”

拜登坦承这样的目标“似乎很遥远”,但他表示不会放弃和平进程。

“即使目前重启谈判的条件还不成熟,但美国和我领导下的政府,也不会放弃让巴以双方走得更近。”拜登提到,“在这个时刻,以色列正在改善与整个地区邻国的关系,我们可以在这样的趋势下,重振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之间的和平进程。”

拜登说,他支持“两国方案”的承诺没有改变,“按照1967年的边界建立两个国家,双方同意后交换土地,仍然是实现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平等、安全、繁荣、自由和民主的最佳方式。”

《纽约时报》报道

记者会上,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为落实巴以问题“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做出更大努力。他强调,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关键在于对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承认。

“我们已经表达了重建和平进程基础的重要性,即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的两国方案。”阿巴斯说,“经历了74年的灾变、流离失所和占领之后,现在不正是结束占领的时候吗?不正是我们坚定的人民再次获得自由和独立的时候吗?”

阿巴斯指出,只有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以色列才能与该地区国家和平、安全、睦邻友好地生活”,“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两国方案可能今天才有机会实现,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借此机会向以色列领导人伸出和平之手。”

阿巴斯表示,巴勒斯坦希望美国重新开放其驻东耶路撒冷的总领馆、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从美国所谓“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以及重新开放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等。

阿巴斯还提到半岛电视台记者希琳·阿布·阿格莱遭枪杀一事,要求以色列为此相关责任,不能成为一个“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国家”。

“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这一方案获得多项联合国决议支持。

今年3月2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曾表示,美国将重启与巴勒斯坦的“外交沟通渠道”,并将重新致力于通过“两国方案”,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执政期间推翻美国长期支持“两国方案”的立场,不断削减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在他执政期间,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外交接触几乎中断。

就在美巴领导人会晤的前夕,白宫14日晚宣布将向巴勒斯坦提供3.16亿美元援助,其中2.01亿美元将捐给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该机构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约旦等地提供难民服务。拜登本人15日在到访东耶路撒冷的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医院时也表示,美国承诺额外向巴勒斯坦医院提供1亿美元援助。

“政客”新闻网15日报道评价称,拜登和阿巴斯的目标都是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垂死的和平进程”注入活力,拜登之所以提出了一系列倡议来修复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是希望能够通过一小步来获得巨大的回报。

但拜登真的能收获这样的回报吗?

“空洞的姿态,仅此而已”

“政客”新闻网报道认为,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对巴勒斯坦的这些援助,是否真的能够重启巴以和平谈判,一些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拜登的这些声明和访问不过是空洞的姿态。

《纽约时报》指出,在加沙,以色列实施的封锁已经进入第15个年头。2021年,四分之一的巴勒斯坦人失业。根据6月份的一项民意调查,70%的巴勒斯坦人认为,由于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扩张,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选项不再可行。

在这种背景下,许多巴勒斯坦人对拜登政府感到失望,65%的巴勒斯坦人反对他们的领导人与美国进行对话。虽然拜登政府经常呼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拜登14日也重申了这一呼吁,但分析人士认为,拜登言行不一。

“(拜登)与阿巴斯的会晤只是礼节性的拜访,仅此而已。”美国中东研究所巴勒斯坦和巴以事务项目主任哈立德·埃尔金迪(Khaled Elgindy)说,“我不认为和平谈判即将举行,虽然我可能是错的。”

美联社报道

美联社(AP)注意到,就在此前两天,拜登还在以色列进行访问,他一边对以色列赞不绝口,称赞以色列与美国共享民主价值观,但另一边,拜登几乎没有提及巴勒斯坦人。

“这一切对巴勒斯坦人来说都是虚伪的,他们已经忍受了55年的军事占领,看不到结束的迹象。”美联社写道。

“共享价值观的想法实际上让我感到恶心,”巴勒斯坦律师、政治分析人士戴安娜·巴特(Diana Buttu)说,“我不认为以色列的价值观是人们应该努力追求的。”

巴勒斯坦活动人士穆斯塔法·巴尔古提(Mustafa Barghouti)说:“拜登试图边缘化巴勒斯坦问题”,“如果他不允许巴勒斯坦人享有他们的权利,那么他就是在帮助以色列扼杀,甚至终结最后的和平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巴勒斯坦 两国方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