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国公民戴手铐做核酸?实为涉黄窝点抓捕现场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7-16 08:14

速览

推特上被传作“中国公民戴手铐做核酸”的视频,反映的实则是今年4月,中国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附近一涉黄窝点被端、嫌疑人被抓捕的现场画面。

4月25日,兰州市城关公安分局专案组组织抽调包括雁西路派出所在内的7家派出所,和其他专业大队警力一起开展行动,端掉了该涉黄窝点,抓获全部涉黄人员。

事件背景

近日,推特上流传一段视频,声称显示中国公民在特警监视下,被手铐铐着排队做核酸。

视频中,居民楼旁的马路上排起了长队,队伍中的人大多穿着休闲服装,头部低垂,双手背在身后,队伍两旁有荷枪实弹的警员把守。

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在何处?视频中的人们是在排队做核酸吗?

明查

网传视频的长度在28秒左右。视频的第6秒和第11秒处分别出现了两家街边店铺的名称,即“京东便利店”和“陈记鲜面馆”。且视频末尾约27秒处,画面左下角出现了半截红色的宣传横幅,落款疑似有“兰州市”等字样。

视频的第6,第11和第27秒处分别出现了“京东便利店”“陈记鲜面馆”和“兰州市”等字样。

将百度地图定位在兰州市,搜索“陈记鲜面铺”,可以找到一家同名商铺,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兰州志成中学西侧约50米”,其使用的店面照片显示的装潢和周边环境与视频中画面显示内容相差无几。

“陈记鲜面铺”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兰州志成中学西侧约50米。

距“陈记鲜面铺”10米左右处,还有一家京东便利店分店“雁北路店”,地址同样显示在“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兰州志成中学西侧约50米”处,且地图上公布的店面照片同样与视频内容相符。由此可以确定,网传视频的拍摄地点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的雁北路附近。

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兰州志成中学西侧约50米处还有一家京东便利店(雁北路店),与“陈记鲜面铺”相距仅10米左右。

围绕“兰州 城关区 雁北路”等关键词展开搜索,发现上述视频早在今年4月已在推特上流传。推特用户“淘喵先生”在4月29日发布视频,称队伍中的人“应该是反抗隔离政策被抓的大批民众”,被网友@tutuwei1反驳道:“我就在兰州,这是扫黄的。”

@tutuwei1称视频内容是兰州扫黄现场。

检索发现,兰州本地媒体平台——兰州日报社官方账号“兰州新闻网”曾在5月2日发布文章,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捣毁一涉黄窝点,抓获全部涉黄人员”。报道描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治安管理一大队在3月下旬接到雁西路派出所提供的线索,发现在城关区雁西路一小巷内存在涉黄违法犯罪问题。城关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并于4月25日指挥部署,组织抽调包括雁西路派出所在内的7家派出所和其他专业大队警力,一起开展行动,一举端掉了该涉黄窝点,抓获全部涉黄人员。

经核查,兰州城关区的雁西路和雁北路地理位置接近,呈十字交叉,两路的交汇点距靠近“陈记鲜面铺”和“京东便利店(雁北路店)”的兰州志成中学不足一个街区。湖南媒体《潇湘晨报》在援引兰州公安城关分局消息对上述抓捕行动进行报道时,还公布了数张抓捕现场的照片,其中一张图片的左上方亦出现了“京东便利店”的店铺招牌。

雁西路(左)和雁北路(右)十字交叉,交汇点距兰州志成中学(黄圈)不足一个街区。

抓捕现场照片。来源:潇湘晨报《城关警方端掉一涉黄窝点》

综上所述,推特上被传作“中国公民戴手铐做核酸”的视频,反映的其实是今年4月,中国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附近一涉黄窝点被端、嫌疑人被抓捕的现场画面。兰州市本地媒体及兰州公安城关分局均对该抓捕事件进行了披露。

(明查员丨郑淑婧)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