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扬言“不许中国继续主导美国太阳能产业”,评论区太喜感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6 20:37

(观察者网讯)16日,美媒“纽约时报中文网”在推特上发布了,美国前副贸易代表罗伯特·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有关中美太阳能产业的文章,气急败坏嚷嚷着“美国不能允许中国继续主导太阳能产业”。

文章一如既往“泼脏水”的惯常操作,将美国太阳能市场的惨败怪罪于中国,煞有其事称是因为中国政府20多年来向其国内太阳能企业提供了“巨额补贴”,这才“直接”导致没有获得国家支持的美国太阳能产业被“压垮”了。

这完全是贼喊捉贼,事实上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打压迄今已有十余年,主导的“双反”调查等一度令其受到致命性打击,但中国最终凭借自身努力逆风翻盘,如今成为太阳能产业的全球领导者。反观美国,其太阳能产业不仅没有因打压中国而获利,还遭到包括设备成本猛增等负面影响“反噬”,属实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这也让本文的评论区显得尤为喜感,不少人抱着“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心态来奇文共赏,嘲讽美国有些人是妥妥的霸权主义思想,诸如“美国干脆去制裁太阳吧”、“美国脸大到能把太阳包起来”、“太阳系容不下美国了”等逗趣吐槽层出不穷。

“纽约时报中文网”翻译的这篇评论文,英文原文发表于7月9日,标题为“美国不能允许中国继续挤压我们的太阳能产业”,作者是罗伯特·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2014年至2017年,他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

文章开篇就营造恐慌,霍利曼狂敲警钟称美国现在若还不在太阳能产业上下功夫,那么未来除了在减排方面要依赖中国以外,还有可能被中国在太阳能技术和产品方面上“卡脖子”。他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警告道若未来中国以阻止太阳能出口的方式进行报复,对中国太阳能产业深度依赖的美国将不堪一击,处于劣势。

紧接着霍利曼才慢条斯理开始“忆当年”,称美国自1950年代发明光伏技术后的几十年里在太阳能领域保持了毋庸置疑的领导地位。

随后话锋一转,他反手就把导致“美国太阳能产业巅峰不再”的这口锅扣在了中国头上——“如今我们的太阳能产业被压垮了,这是中国从2000年开始向其制造商提供巨额补贴的直接后果。”霍利曼认为,美国政府没有对其太阳能企业提供足够的支持,所以他们在中国面前没有竞争力。

同时他表示,美国商务部当下虽然正在调查中国太阳能企业是否通过第三方国家规避美国贸易法,但拜登政府6月宣布对来自东南亚四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免征两年关税,而这里正是许多中国太阳能厂商布局海外产能的地方。

霍利曼不满道,如果商务部发现中国确实在通过东南亚出口太阳能组件,拜登实际是在“接受潜在的贸易违规行为并放弃实施处罚”。他认为,拜登是在进行一场“赌博”,称从短期来看这项举措对美国太阳能制造商来说是一个权宜之计,但从长期来看会进一步加深美国对中国太阳能市场的依赖。

絮絮叨叨了一大堆“依赖中国的后果”,霍利曼才终于说出自己的目的:他是想在9月30日之前呼吁各界让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55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和税收抵免的法案,其中就包括对美国光伏电站投资的税收抵免和对重建美国光伏供应链的资金支持。法案目前已在众议院通过,但在参议院受阻。

霍利曼对这一法案将产生的影响非常乐观,他在文章中援引美国太阳能制造商的观点称,法案通过后他们可以在2030年之前将计划的太阳能部署全部完成。这些投资还将创建一个完整的国内太阳能供应链,生产100%的美国制造太阳能板。

临了,他还要再威胁一句:要是再让美国依赖中国的进口产品,代价就是牺牲美国的就业和可再生能源安全!

英文原文报道

一周过去了,霍利曼的原文报道没获得多大关注,直到“纽约时报中文版”16日发布了译文,以一句“美国不能允许中国继续主导太阳能产业”的无能狂怒,“喜提”网友花式神吐槽。

与作者的气急败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评论区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诸如“美国干脆去制裁太阳吧”、“美国脸大到能把太阳包起来”、“太阳系容不下美国了”、“美国不允许中国做的事多了去了,你不如赶紧许愿吧”……喜感评论层出不穷。

“就喜欢看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不让中国主导太阳能产业,咋的,太阳听你美国的啊?”“这不许,那不许,给你厉害的。你咋不上天,和太阳肩并肩呢!”

此处乱入了几个最近被中国国内高温热得不行了的网友:

还有人的回复堪称“虾仁猪心”:美国又不是第一天打压中国,但过去十年也没看你们的太阳能产业崛起了呀……

从2011年11月8日,美国商务部立案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算起,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打压迄今已有十余年,这曾一度对中国相关产业几乎造成毁灭式打击,但中国调整战略,凭借自身努力逆风翻盘,如今已占据太阳能产业的全球主导地位。

而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光没有因打压中国获利,反倒是惹来设备成本猛增、相关行业近90%就业受影响等问题。

今年6月,美国宣布暂停来自某些亚洲国家的太阳能板进口关税,但这些措施不包含中国所出口的太阳能板产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停止人为扰乱供应链、产业链的错误做法,为中美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不少网友指出霍利曼这篇文章里透露着满满的霸权主义思想,一旦被超越就只会想着打压围剿对手,而不是公平竞争或合作共赢。

但凡美国说要凭本事和中国比个高低,都敬他是条汉子……“中国谋发展共合作,图的是造福世界,而美国眼里只看得到‘美国优先’。”

在英文原文的评论区中,也有美国网民怒其不争,表示无法理解美国想要主导太阳能产业,可做的事却是把精力都用在围堵中国上。

“虽然他对美国太阳能产业批评的对,但这事怪不得中国,得怪我们自己。我们现在就是汉密尔顿所说的‘愚蠢国家’,并且在我们积极动员并有意识地重新工业化之前将继续如此。”

“当你无法将你的帝国从20世纪中期权力巅峰的短视和惰性以及傲慢中解脱出来,那发生啥我(也只能)照单全收……”

有许多美国网友都提到,多亏中国出口了物美价廉的太阳能产品,不然他们根本无力负担相应费用,美国又何谈广泛使用太阳能以减少能源消耗。

“中国通过飞速发展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正在帮世界一个大忙。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能够买得起他们屋顶上的低成本太阳能电池板。想象一下,如果太阳能电池板是(美国)国内制造的,谁负担得起?”

“比起参与(时任)奥巴马政府空洞的气候谈话,中国是在努力为世界提供低成本的清洁能源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