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结束中东之行,外媒:几乎一无所获,国内地位依旧堪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7 14:1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随着美国总统拜登结束其任内首次中东之行,外界也对这趟充满争议的访问作出评价:几乎一无所获。

当地时间7月16日,路透社发布报道称,尽管拜登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双方关系,但在石油和地区关系的问题上收效甚微——既未得到沙特立即提高石油产量的承诺,也未能推动以色列和沙特关系的正常化。

报道称,拜登此行没有取得什么重大成就,让人们对这次访问是否值得感到怀疑。彭博社则评论称,此行是拜登的一场赌博,而他在回国后依旧要直面自己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

路透社报道截图

亲赴沙特“找油”,两手空空而回

对于拜登此番中东之行,部分民主党人期待拜登提出关于卡舒吉遇害案的控诉。拜登本人也宣称,此行主要是为了重申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以防止形成“一个由俄罗斯和中国共同填补的真空”。

许多分析人士则认为,拜登访沙主要是为了“找油”,以遏制美国国内高企的油价。不过,直至访问结束,拜登在这方面的成果似乎十分有限。

路透社报道称,拜登到访沙特,希望说服这个“欧佩克”大国提高石油产量,但沙特坚持自己的战略,即必须在“欧佩克+”的框架内运作,而不是单方面行动。

据《纽约时报》消息,拜登在与沙特官员会面后称,“我正在尽我所能增加对美国的供应,我预计这会发生”,并预计将在“未来几周看到进一步的举措”。但拜登政府没有具体说明沙特将增加多少石油产量。

截至目前,沙特仍未就立即增产石油作出明确承诺。彭博社分析称,这也意味着,在今年8月的“欧佩克+”会议之前,海湾国家并不会调整石油增产幅度,美国油价能否因此下跌只有在临近11月中期选举时才会见分晓。

“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8月3日的欧佩克+会议上。如果沙特和阿联酋想提高(石油)产量,他们会通过欧佩克+来实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能源分析师本·卡希尔说道,“但我们必须记住,市场需求状况正在走软。我不确定这些国家是否相信市场需要更多的原油供应。”

7月16日,在“海湾合作委员会+3”峰会上,沙特王储(右)穆罕默德看向拜登 图源:视觉中国

路透社指出,拜登的此次访问见证了沙特和以色列关系的小幅升温。沙特方面在拜登抵达前公开表示,将向所有航空公司开放其领空,这也为更多往返以色列的航班铺平了道路。

此外,在美国的斡旋下,以色列、埃及和沙特之间还达成了一项协议,由美国领导的小型国际维和部队将撤出红海地区极具战略意义的蒂朗岛(Tiran)。

公开资料显示,蒂朗岛位于连接红海和亚喀巴湾的蒂朗海峡的入口处,该岛虽为沙特领土,但其管理权曾在沙特和埃及之间几易其手。该岛的战略地位更是引发了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和1967年的六日战争。

1978年,埃及与以色列在美国的牵头下,签订了《戴维营协议》,约定埃及继续管理蒂朗岛,条件是以色列的船只随时可以通行。2017年,埃及议会通过多数表决正式将向沙特归还蒂朗岛。

据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希望,前述举措和拜登在沙特参加的阿拉伯国家峰会能够帮助推动以色列进一步融入该地区。不过,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阿勒沙特的表态却给即将到来沙以关系正常化泼了一盆冷水。

16日,阿勒沙特公开表示,利雅得决定向所有航空公司开放领空的决定,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无关,这也不是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前兆。

7月16日,费萨尔·本·法尔汉·阿勒沙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图源:路透社

“拜登依旧要直面他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的访沙之行无法避免与沙特王储进行会面。出行前,为了避免两人握手引发尴尬,《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官员称,出于对新冠病毒的担忧,拜登与他人的身体接触将受到限制。

7月15日,抵达沙特阿拉伯红海东岸城市吉达的拜登主动对前来迎接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伸出了拳头——两人轻轻碰拳示好,不出意外还是引发外界强烈争议。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一姿态预示着两人之间的“接受甚至亲密”,与拜登此前“贱民”的承诺明显背道而驰。该报发行人莱恩也在声明中痛批其“可耻”。

卡舒吉未婚妻坚吉兹则在推特发文,以卡舒吉口吻讽刺拜登称,“这就是你承诺向杀害我(卡舒吉)的人问责的方法吗?你双手沾满了下一个被王储杀害者的鲜血。”

16日,拜登在同萨勒曼会谈后表示,自己就“卡舒吉遇害案”已告诉沙特王储,“我认为你要对此事件负责”。

有沙特官员则反驳了拜登的说法,表示没有听到拜登对王储说过这句话,两位领导人当天只是简单交流了一些人权问题,并未详细谈论卡舒吉遇害事件。

此外,另一名沙特官员透露,萨勒曼还在会上反击拜登提出的控诉,称沙特已经采取行动,防止卡舒吉遇害等错误事件重演;美国也在包括伊拉克等地犯下了诸如虐囚等许多错误,以色列军队今年还曾枪杀半岛电视台知名女记者。

7月15日,拜登(左)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碰拳 图源:澎湃影像

至于拜登口中的“防止中俄填补真空”,似乎也并未得到明确实现。

7月15日,沙特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记者表示,沙特的政策是与各国建立沟通桥梁并打交道,中国是沙特重要的贸易伙伴、能源市场以及投资者,美国在多个方面也是沙特的头号伙伴。

他强调,在中美两国之间,沙特不认为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是相互排斥的,沙特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时会聆听历史,并共同应对当代所面临的地区挑战。

沙特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拜尔 视频截图

在路透社看来,拜登此次访沙之行仅仅只是让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并没有取得什么重大成就,这让人们对这次访问是否值得感到怀疑。

彭博社则直言,拜登政府正在试图对两国关系“翻篇”,避免任何可能危及石油增产的事情,这是拜登的一场赌博。

即便如此,拜登回国后依旧要直面自己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他的立法议程被他自己的政党拖住了,而距离中期选举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他的盟友对他的白宫未能实现各种目标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失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拜登 拜登访问沙特 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