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耶伦访韩推销“友岸外包”,鼓吹减少对中国供应链依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9 15:27

(观察者网讯)7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到访韩国首尔,开启了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行程。据美国彭博社19日报道,耶伦当天参观韩国科技巨头LG公司后发表讲话,呼吁韩国等“值得信赖的盟友”加强与美国的贸易关系,鼓吹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耶伦在这场公开演讲中竭力吹捧“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概念,即在美国的“可信任友好国家”构建供应链。她声称,这种手段有助于缓解供应链体系的脆弱性,减少对中国依赖,并降低美国和其他地区的通货膨胀。

但对于这一战略是否有效,有外媒和专家仍表示质疑。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援引经济专家的话称,强调地缘政治问题的“友岸外包”可能破坏全球化的经济成果,让西方更难摆脱高通胀。《日本经济新闻》也指出,在降低对华依赖的同时构建稳定的供应链并不简单,这可能还会损害西方经济增长所依赖的自由贸易。

彭博社报道截图

“‘友岸外包’指的是深化与更多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的关系,并使我们的供应链多样化,从而降低彼此的经济面临的风险。”耶伦19日在首尔的LG科学园发表讲话时说,“这样做,我们就可以帮助美国和韩国的家庭免受物价上涨、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造成的混乱影响。”

耶伦在讲话中攻击中国,污蔑中方“利用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在包括半导体生产等行业取得“主导地位”。她声称:“我们不能再允许中国等国家利用其在关键原材料、技术或产品方面的市场地位,来扰乱我们的经济或行使不必要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根据她的说法,美国计划在电动汽车电池或半导体等关键零部件领域与韩国等主要盟国合作,建立“更强大的供应链”。她宣称,此举有助于两国经济发展,并帮助缓解美国工人和企业成本等各种障碍。

LG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辛学喆则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LG新能源和LG化学公司已经计划到2025年至少在美国投资110亿美元。他还宣布,在美国及全球范围内,LG化学将斥资45亿美元,用于开发阴极活性材料、碳纳米管等电池材料。

美财长耶伦19日在韩国首尔LG科学园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耶伦4月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一次演讲中,提出了“友岸外包”的战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耶伦当时宣称,美国在一些稀有资源领域过于依赖中国,随着俄乌冲突爆发,美国迫切需要降低重要战略资源等供应链的地缘政治风险。

但对于这一战略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经济学家的看法却远没有耶伦那样乐观。《日本经济新闻》14日发文指出,从稳定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靠近美国的中南美和加拿大无疑是有力的“候选阵地”,但这一举动也可能对支撑西方经济增长的自由贸易造成损害。

报道称,在美国政府鼓吹调整供应链的背景下,企业可能不再像以往一样基于低生产成本等经济合理性构建供应链,而是会更多地考虑新建生产基地的地缘政治风险。这显然对与美国关系亲密的国家有利。例如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外长布卡罗表示,“友岸外包”有望帮助该国吸引投资,并给美国企业提供转移生产的机会。

但调整供应链必须先解决各地区的现实问题。报道举例称,中美洲地区的主要产业是农业,生产高科技产品的技术门槛很高,围绕锂等稀有金属的“保护主义”也在中南美洲地区逐渐兴起。美国想要在降低对华依赖的同时构建稳定的供应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也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指出,对美国政治盟友的贸易和直接投资的限制,可能会破坏全球化带来的经济成果,让西方国家更难摆脱高通胀。这些专家担心,“友岸外包”战略将更强调安全和政治问题,迫使各国“选边站”,甚至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分裂为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的两个经济集团。

《华尔街日报》:“友岸外包”可能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

报道称,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经济学家估算,分裂可能导致全球经济产出在10至20年间减少5%,这相当于约4.4万亿美元。这不仅将导致西方国家物价进一步上涨、企业利润下降,这些价格成本还将不成比例地由那些贫困国家承担。

对于美国一再炒作供应链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去年12月就曾指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一直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不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汪文斌强调,在全球经济深度交融的背景下,美方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举措,纯属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最终必将以害己告终。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心态,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零和思维,切实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停止做损害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财长耶伦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