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陷入僵局,消息人士:拜登最早将在本周宣布气候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9 22:38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19日,《华盛顿邮报》援引3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可能无法得到参议院的支持,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实行国家气候紧急状态,最快将于本周宣布。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其中2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他们预计拜登还将宣布一系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额外措施,但具体内容仍存在变数。

另一名白宫官员声称,“拜登明确表示,如果参议院不采取行动解决气候危机并加强美国的清洁能源产业,那么他会采取措施。我们正在考虑所有的选项,还没做出决定。”

白宫高级经济顾问伯恩斯坦当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拜登将“积极努力地与气候变化做斗争”,他指出,拜登“可以做很多,也会做很多。”

18日,民主党参议员默克利也就此事发声称,“这是一个重要时刻,对美国和世界来说,可能没有什么要比推动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更重要的了,而国会的僵局将迫使总统不会再等待。”

“重建美好未来法案”是拜登此前提出的经济政策框架,核心在于重建作为美国经济发展中流砥柱的中产阶级,与传统的社会政策不同,“重建美好未来法案”将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置于关键位置,致力于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根据最初的设想,拜登希望投资5000亿美元用于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减排项目,但由于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自去年12月起的持续反对,民主党不得不对法案进行多次修改,试图通过将气候方面的投资降低至3000亿美元以获取曼钦的支持。

然而,曼钦上个星期还是表示,由于通胀高企,他无法支持拜登的气候政策,尽管曼钦后来又称自己持有开放态度,但他声称只有在看到下个月的经济指标后才会重新考虑。

在此情形下,不少民主党人选择完全搁置气候相关的条款,其他人则呼吁与曼钦进行新一轮谈判,并指出仅仅依靠白宫的行政措施是不足以推进气候政策的。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领袖怀登18日发表声明称,“虽然我强烈支持拜登总统采取更多行政措施,但我们知道随之而来的将是共和党人的大量诉讼,立法手段仍然是最佳选择。气候危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我们应该保留更多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气候政治 美国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