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竟将中国列入“非法拘禁”国家,中使馆反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0:0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曾一手策划扣押孟晚舟事件的美国政府,如今竟然将中国列入所谓“非法拘禁”国家名单。

综合《南华早报》(SCMP)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道行政令,试图“打击世界各地的人质劫持和非法拘留”问题,并加大努力把被非法拘留的美国人接回家。同日,美国国务院将中国列入所谓“美国人面临高非法拘禁风险国家”名单。

对于美方的无端行为,中国驻美大使馆表示,“最适合无理拘禁这个标签的,不是其他国家,正是美国自己。”

行政令中,拜登称全美应当重视美国人在海外“被劫持、非法拘禁”的紧迫情况,他表示“此类令人发指的行为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以及经济构成非同寻常的威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让被扣为人质或被非法拘留的美国人与亲人团聚。”

行政令签署后,美国国务院迅速跟进,在对各国的旅行建议中,引入一个新的风险提示指标。如果美国政府认为旅行至该国的公民有被非法拘禁或劫持的风险,则给该国打上“D”(拘禁的英文首字母)的提示标签。与中国一起被美国政府列入这个所谓“高风险国家” 名单的还有缅甸、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和俄罗斯。

近日,美国WNBA球星布莱妮·格林娜(Brittney Griner)因在行李中被发现藏有大麻油而被俄罗斯拘留,引起美方强烈反对。当地时间7月7日,在俄罗斯法庭上就毒品指控一案认罪。根据俄罗斯的法律,她最高可能面临10年的监禁。

美国WNBA球星布莱妮·格林娜涉嫌携带毒品被俄拘留,已认罪

CNN称,拜登签署的行政令要求美国政府“研究并向总统推荐方案,以营救被劫持的人质,或将被非法拘禁的美国人带回家。”该行政令还允许对于涉嫌劫持人质或非法拘禁的个人或实体进行制裁或禁止入境。

对于美国无端将中国列入所谓“非法拘禁高风险国家”名单,中国驻美大使馆回应称,这恰恰是美国政府自身的“可耻履历”(disgraceful track record)。

中国驻美大使馆表示,在美墨边境,一个个家庭被强行拆散、美军还在伊拉克的阿布格雷监狱“虐待囚犯”,不一而足。

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最适合无理拘禁这个标签的,不是其他国家,正是美国自己(suits the US better than anyone els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国 拘禁 孟晚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