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不是和新冠共存,而是死于新冠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2:3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不是和新冠共存,而是死于新冠。”

和柳叶刀齐名的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的主编卡姆兰·阿巴西和《卫生服务杂志》(HSJ)的主编阿拉斯泰尔·麦克莱伦在BMJ官方网站上刊发联合社论,阐述了NHS遇到的困境。

这两位主编表示,当下,英国与新冠共存的尝试正是压垮NHS的最后一根稻草,新冠病毒一波又一波永不停歇导致住院人数激增,而持续蔓延的新冠病毒和新冠后遗症加剧了其他疾病的治疗难度,此外,院内外的新冠流行也导致医疗人员短缺,进一步加剧了英国医疗资源不足。这些因素作用下。英国NHS已经濒临崩溃。

但新冠导致的医疗系统崩溃完全得不到政治、公共以及媒体的重视,而英国政府应对新冠的方式只是“假装他不存在”。BMJ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停止愚弄民众,诚实地向公众公布疫情有关信息,重新采取包括口罩令、免费核酸在内的一系列抗疫措施。


报道截图


《英国医学杂志》(BMJ)的主编卡姆兰·阿巴西


《卫生服务杂志》(HSJ)的主编阿拉斯泰尔·麦克莱伦

这两位主编在文章开头直接写到:“政府必须诚实面对疫情仍在带来的威胁”

当下,新闻头条将会聚焦热浪带来的医疗压力,以及救护车在医院外排队医疗系统崩溃最直观的迹象。但是,正如读者所深知,这样的窘境是多重因素共作带来的高峰,包括但不限于近年来医疗系统持续经费不足,缺乏适当的人力配置规划以及怯懦和短视造成的社保改革失败。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则是我们厌倦了新冠。多数人(包括很多NHS内部人员)厌倦了这个问题,急于将其抛在脑后。但是,现在必面对这个现实了:整个国家与新冠共存的尝试正是压垮NHS的最后一根稻草。在2020和2021年,NHS通过中断或减缓常规医疗工作以应对新冠。2022本应是恢复正常的一年,NHS英国恢复医疗品质和公平性,等待各种手术、肿瘤诊治以及精神科的人数应该急剧较少,普通门诊的工作量应该开始下降。

支持这种想法的前提之一是新冠将会在大部分时间仅仅会造成较小的危害,可能仅仅会在冬季来临时候爆发一波。但现在是七月,英国和NHS已经在今年经历了另外两波疫情,中间仅仅间隔不到三个月。现下这波BA.4和BA.5两种奥密克戎变株带来的住院潮可能在未来几天见顶,而其他变体已经准备好在不久的将来扩散全球了。

格兰医院在今年前六个半月平均每周收治超过9000例新冠阳性患者。2021年这个数字还不到6000,而且多数集中在去年前两个月。2020年的平均数字是不到7000。奥密克戎没有特别严重,当下全英住院人数中只有不到40%的患者是因为新冠入院的。但新冠成为很多其他疾病的助燃剂,导致治疗效果下降,恢复时间变长。针对新冠的隔离措施也是医疗的额外负担。院内感染也导致医疗人员短缺,影响了已经严重缺员和过劳的医疗人力。

入院的数据还不包括窜起的“长新冠”人潮。如今“长新冠(指得过新冠以后的长期后遗症)”患者约200万人(英国总人口约6500万),很可能会成为一代人需要背负的医疗系统和国家生产力的沉重负担。此外,持续的疫情还有很多不为人熟知,但依然受到严重影响的方面,例如NHS日渐艰难的血库供应。

政府的自满

政府是怎样应对这样的危机呢?很大程度上仅仅是假装它不存在或者宣称已经得到了完全的控制。上周,政府的卫生系统发言人在上议院重复这样的谎言“我们已经设法打破了感染与入院,以及入院与死亡之间的连接(指的是控制了重症率和死亡率)。”

然而即使仅仅考虑因新冠而入院的情况,重症率也没有得到控制。至于死亡,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六个月中有近24000例死亡“与新冠有关”。是的,这个数字比2021年上半年的66000例小得多,但仍多于2021年下半年的21000例。各种原因的全英超额死亡也依然在疫情前的五年平均以上。

反复的疫情带来的持续压力已经成为NHS无法完全恢复服务的主要原因。NHS原先被希望到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以上,而如今一般性医疗活动比2019年的水平仍低10%左右。

决定下任首相的保守党选战完全没有反映出NHS和政府失败的新冠应对政策。候选人似乎更热衷于谈论如何用军队的力量帮助NHS,或者批评医疗系统花销“无法持续”,而不愿意解决医疗系统最急迫的需求。NHS处于危机之中,但医疗问题在选战中鲜有提及。

NHS的衰落已经被讨论了数十年,但它从未比如今更真实。更令人担心的是,新冠导致的医疗系统崩溃完全得不到政治、公共以及媒体的重视。

重回防疫模式

过去五十年中,从未发生过NHS如此多的部门接近丧失功能。问题的核心就是政府和民众需要认识到疫情远未结束,而过去两年中的某些防疫举措需要重新实施。

现行的防疫建议包括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保证良好的通风和定期检测需要更大力和广泛地进行宣传。在医疗系统和公共交通的口罩令和免费的检测也应该恢复。此外,第四个重要措施是继续普及疫苗。当下仍然有大量的人口没有接种疫苗,特别是少数族裔和年轻的人群。

其它措施还包括可能的情况下居家办公以及限制聚会。政府必须研究如何支持被这些措施影响到的人群和经济。控制疫情的计划在2022年BMJ一月刊“疫苗加强版策略”中有相关描述。

此外,政府必须停止愚弄民(gaslighting the public),并诚实应对疫情对民众和NHS的威胁。诚实面对民众将有两个积极的后果,一是鼓励民众配合防疫措施,二是希望全国可以更快对NHS的困境有清醒的认识。

当下,英国疫情依然严峻。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止到北京时间2022年7月20日中午12点,英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病例为23282749例,累计死亡182262例。

当下,新冠疫情继续在英国国内蔓延,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统计称,截止至7月14日的一周时间里,该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约350万,与前一周的270万例相比,增加了近30%。

统计局表示,在截至7月6日的一周内,英国全国每20人中就有超过1人感染新冠病毒。具体来说,那一周内英格兰地区新增287.36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苏格兰地区新增33.4万例,威尔士地区新增18.35万例,北爱尔兰地区新增10.7万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BMJ 英国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