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称“深层政府”会让英国重新入欧,被批“沉溺妄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5:5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7月18日晚,英国约翰逊政府赢得英国工党发起的议会信任投票。而在这场投票开始前,为了“自保”的约翰逊,干脆搬出了“阴谋论”的说辞。

据英国《独立报》消息,约翰逊在18日投票前的最后发言中宣称,工党领袖凯尔·斯塔莫正在与“深层政府”(deep state)密谋将让英国重返欧盟,若斯塔莫当上首相,将直接推翻英国脱欧决定——自己的“政治遗产”将因此受到威胁。

斯塔莫对此回击称,约翰逊在“政治遗产”上沉溺于纯粹的幻想,“这种妄想是永无止尽的——他们(英国保守党)终于抽出时间把他解雇了,这对这个国家来说是多么大的宽慰呀”。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7月12日,英国工党于当天提交一项动议,要求对约翰逊领导的现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

这意味着,来自英国各党派的议员们可以投票决定,原本将执政至9月的约翰逊政府可否继续执政,如果现政府在投票中失利,可能会引发英国举行大选。

综合《独立报》、“今日俄罗斯”(RT)消息,在7月18日的英国议会信任投票当天,约翰逊抓住投票前的最后发言机会,开始攻击英国工党。

“我们完成了脱欧,而那些试图重新入欧和复仇的人却在密谋、计划和等待时机。”约翰逊称,自己的“政治遗产”受到了威胁。

“在我离任时,一些人会说,这是英国脱欧的终结……反对党的领导人和‘深层政府’(deep state)将在阴谋中占据上风,把我们拉回与欧盟结盟的状态,作为我们最终回归欧盟的前奏。”

“我们下议院这一边的人将证明他们是错的,不是吗?”约翰逊在向保守党议员提问时说道。

“深层政府”是政治阴谋论中的一个概念,指由非经民选的政府官僚、公务员、军事工业复合体、金融业、财团、情报机构所组成的,在幕后真正并实际控制国家的利益集团。

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任期内经常使用“深层政府”的说辞,试图表明有人正在阻挠他的议程,这也使该说法逐渐出现在各国政界中。

约翰逊声称,工党领袖斯塔莫曾投票反对脱欧协议,这是在试图“推翻人民的意愿”——如果斯塔莫成为首相,还将试图再次推翻脱欧决定。

“毫无疑问,如果他(斯塔莫)和他那毫无希望的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主义者组成的联盟一起上台,他会毫不犹豫地再次尝试这样做。”

7月18日,约翰逊在英国议会新任投票前发表讲话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指出,尽管斯塔莫在2019年发起了旨在推翻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的第二次公投,但自那以来,他在脱欧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

尽管斯塔莫曾将脱欧公投结果形容为“灾难性的”,但他在制定“让英国脱欧成功”的计划时誓言,不会试图让英国重新回到欧盟单一市场或关税联盟,并表示他会“让英国脱欧成功”。

对于约翰逊的这番言论,斯塔莫回击称,约翰逊在自己的“政治遗产”上正沉溺于纯粹的幻想。

“这种妄想是永无止尽的——他们(英国保守党)终于抽出时间把他(约翰逊)解雇了,这对这个国家来说是多么大的宽慰呀。”斯塔莫说,“他是在耻辱中被迫下台的,他的同事和同僚认为他不配担任他的职位,不适合担任公职。”

7月18日晚间,英国议会在经过5个小时的辩论后,以349票对238票的投票结果支持现任政府,约翰逊政府赢得议会信任投票。

这意味也着,约翰逊将继续担任看守首相直到英国保守党在9月初选出新党首。

7月19日,英国保守党议员完成对竞选保守党党首的4名候选者的第四轮投票。进入第五轮投票的候选人名单出炉,他们是: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18票)、前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92票)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86票)。

这些候选人还将面临1轮投票,直到剩下最后2名角逐者。之后,约16万名保守党成员将对最后2名候选人进行投票,结果将于9月5日宣布,届时约翰逊将移交首相办公室的钥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英国 鲍里斯·约翰逊 保守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