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支持堕胎权示威活动,17名众议员在美最高法院外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7:12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广播公司(ABC)7月20日报道,17名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此前一天因在最高法院外抗议堕胎禁令而被捕。被捕人员中,相对有名的是纽约州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OC)和明尼苏达州议员伊尔汉·奥马尔(Ilhan Omar)。

警方在多次警告后,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逮捕了示威人群。但预计他们会在缴纳罚款后释放。

科尔特斯被捕瞬间 推特图

NBC报道称,包括民主党众议员在内,示威人群19日当天从国会大厦出发,向最高法院游行,途中高呼“我们不会倒退”,以及“我们的身体我们的选择”等口号。游行至国会大厦外的第一大街东北侧时,人群开始静坐,并封锁了道路。

最高法院的工作人员向示威人群喊话说,他们在参加“非法示威活动”,并建议那些不想被捕的人离开,但这引发了抗议者们的歌唱和呼喊。

随后,国会警察在三次警告后,开始逮捕示威人群。ABC称,现场没有人看到警察使用了手铐。警察收集了被捕者的身份证件并拍照,还给他们拿水喝。

被捕的明尼苏达州议员奥马尔 推特图

最终,警方通报称,现场一共逮捕了35人,其中有17名民主党籍众议员,大多为女性。

不少被捕议员公开表达了不满。纽约州议员卡罗琳·马罗尼(Carolyn Maloney)被捕后说:“如果女性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不能决定自己的健康,包括生殖健康,那就没有民主。”

另一名被捕的密苏里州议员科里·布什(Cori Bush)称,“极端的共和党”让美国“回到过去”,剥夺了民众的权利,因此自己拒绝“袖手旁观”。“他们可以逮捕我,但我们不会允许他们逮捕自由。”

有意思的是,科尔特斯被捕的一幕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不小的争议。很多人夸赞她勇敢,愿意为女性发声。但也有不少网民质疑警察并未使用手铐,但科尔特斯把手背在后面,“佯装自己被拷”。

推特网民制作的对比图:“媒体”与“现实”

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罗诉韦德案”的历史性判决,自此正式取缔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障,交由各州的法律自行决定。

自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后,全美已有多州“触发”反堕胎法,尽管有部分州的堕胎禁令被州法院暂时叫停,但也有州已经开始严格限制州内居民使用堕胎药物。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初在同民主党州长举行的一场会议中预测,一些州在实施堕胎禁令后,将试图逮捕越州堕胎的女性,“我认为人们不相信这会发生,但这是会发生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堕胎 美国堕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