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称匈牙利立场改变,匈外交部火速澄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9:59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19日,乌克兰利沃夫市政厅网站发布新闻通稿,称匈牙利副外长马加尔·列文特(Magyar Levente)当天访问利沃夫市时表态,匈牙利将改变立场,允许第三国通过其领土给乌克兰运送武器。

这一消息很快遭到“辟谣”。19日晚些时候,匈牙利外交部发声明澄清,称匈牙利的立场没有改变,他们不向乌克兰运送士兵或武器,也不允许任何武器越过匈乌边境。

这篇由利沃夫市政厅网站发布的新闻通稿指出,马加尔当天与利沃夫市长安德烈·萨多维(Andriy Sadovy)举行了会晤。马加尔向乌方保证,他们将允许第三国利用匈牙利的领土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

不少乌克兰媒体据此对匈方表态进行了报道。

匈牙利副外长马加尔·列文特(左二),图自利沃夫市政厅网站

通稿还称,马加尔向乌方表达了同情。他说:“我们对这里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我们真的很同情你们。”他还说:“在过去200年中,匈牙利与俄罗斯打了三次仗。”因此,匈牙利对乌克兰的遭遇感同身受,乌克兰的许多西方伙伴都没法体验到这点。

此外,马加尔表示,匈牙利出于战略立场,本身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通稿透露,匈牙利还准备接纳一部分乌克兰儿童,向乌克兰平民和军事人员提供医疗设施,同时也为匈牙利大学的乌克兰人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19日晚些时候,匈牙利外交部发表澄清声明,称匈方在对乌运输武器问题上的立场从未改变。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我们不向乌克兰运送士兵或武器,我们也不允许任何武器越过匈牙利和乌克兰的边境。”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马特·帕克索莱(Paczolay Mate)在声明中说道,“没有一支武器可以越过匈乌边境,这一立场以后也不会改变。”

马特补充说道,匈牙利在对乌运输武器问题的立场“从一开始就很明确”,而且“保持不变”。因此“任何传播了相反立场的新闻网站都是传播了假消息”。

7月5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也曾强调,匈牙利不允许第三方穿过其领土运送武器,因为这种做法将危及人道主义援助的运送,以及居住在边界地区的匈牙利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图自匈媒

“我们不希望(俄罗斯)向匈牙利人居住的地区开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想卷入这场冲突。”

报道称,西雅尔多19日没有对乌方的报道发表评论,他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场会议。西雅尔多近期在脸书上发表了关于乌克兰局势的评论,他批评欧盟专注于制裁而不是试图实现和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乌克兰 匈牙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