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邻国阻力,乌拉圭坚持推动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1:01

(观察者网讯)继乌拉圭总统波乌上周宣布已与中国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后,当地时间7月20日,乌拉圭外交部长弗朗西斯科·布斯蒂略(Francisco Bustillo)进一步强调,即使面临着来自一些邻国的阻力,乌拉圭将推动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协议。

乌拉圭《国家报》报道截图

布斯蒂略的言论是在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在巴拉圭举行的会议上发表的。当地时间7月20日,就在南方共同市场领导人峰会(21日)前一天,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四个成员国外长在巴拉圭举行会议。

南方共同市场是拉美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被认为是世界第五大经济集团。南共市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等4个成员国以及智利和玻利维亚两个联系国组成,共有约2.3亿人口,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约4.6万亿美元。

乌拉圭21日接任南方共同市场集团轮值主席国,为期六个月。综合乌拉圭《国家报》、阿根廷《信息报》等媒体报道,在20日举行的会议上,乌拉圭外长布斯蒂略强调,乌拉圭将推动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但其余国家有所保留,认为应该进行区域贸易谈判。

部分国家强调作为集团进行谈判的重要性,阿根廷外长卡菲耶罗赞成该区域作为一个集团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谈判,而非一个国家单独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卡菲耶罗担忧单独的贸易协定将“扭曲”规则,并且“对我们的国家和地区能力而言代价更高”。

对此,布斯蒂略指出,“我们面临的不是一个共同市场”,南方共同市场依旧“类似于一个不完善的自由贸易区”,需要有雄心但务实的议程。他提倡“在对外关系方面实现集团的现代化”,认为南方共同市场必须坚定地推动其对外议程,从而改善其进入外国市场的机会。

乌拉圭外长布斯蒂略在会上发言。视频截图

“我们一直保持透明,我们已经告诉所有主要合作伙伴我们的意图。我们将继续与你们所有人促进这种坦诚的对话,无论是与中国的谈判,还是乌拉圭与其他国家的对话。”布斯蒂略补充说,“我们一直拥有并保持与第三国谈判国际贸易协定的权力。因此,我们重申我们有权力与该地区以外的国家和集团进行谈判。同时,我们坚持对一体化进程的坚定承诺。”

布斯蒂略强调:“对于一个处于转型期且国内市场较小的国家来说,必须扩大进入第三市场的机会,以便长期发展可持续的工业项目。”他补充说,这些协议可以“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其他伙伴联合达成,或者,如果这不可能,由其任何成员单独达成”。

他重申将与中国达成自贸协议。“我国一直在绝对严肃的框架内,根据自己的信念,与中国保持交流,以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与此同时,巴西外交部长卡洛斯·弗兰萨主张“符合每个国家具体情况的灵活形式和机制”,并“同时保留我们一体化进程的核心要素”。巴拉圭经济和一体化部副部长劳尔·卡诺表示,希望能够共同进行谈判,但可以重新讨论集团的规则。

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布斯蒂略重申,乌拉圭将致力于帮助南方共同市场实现现代化并使其更加灵活。他表示,与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的联合谈判是第一选择,但同时指出,乌拉圭“不能允许自己保持不动,我们将继续向前推进”。他补充说,正在与中国谈判的自由贸易协定“对中国和乌拉圭都可能有非常多的好处,我们希望这些好处也能扩展到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

去年9月,中乌双方开始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今年7月13日,乌拉圭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波乌(Luis Alberto Lacalle Pou)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乌拉圭已与中国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未来几天将就自由贸易协定签署进行正式谈判。

乌拉圭总统波乌宣布已与中国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视频截图

波乌形容这一成果为“积极的”,他表示,他已经将这一消息传达给乌拉圭所有政党的领导人,并且外交部长已经通知其他南方共同市场国家。

波乌强调,乌拉圭属于南方共同市场,但政府一直坚持乌拉圭“必须向世界开放,必须与不同国家建立各种协议”。他说:“我们的义务是开放市场,与生产与我们相同产品的其他国家平等竞争。”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4日回应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与乌拉圭建立自贸关系。去年9月中乌双方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以来,双方工作团队密切合作,扎实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目前,联合可研已顺利完成。双方将继续积极沟通,探讨推进下一步中乌自贸合作事宜,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同时,我们对与南方共同市场其他成员和整体商谈自贸协定持开放态度。中方愿通过商签自贸协定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与南共市国家的互利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乌拉圭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