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长辟谣“普京健康堪忧”:他完全太健康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2:33

(观察者网讯)自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有关俄总统普京身体状况欠佳的风言风语始终是西方媒体热衷报道的话题。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周三(20日)却给这些传言泼了一盆冷水:其实,普京“完全太健康了”(entirely too healthy)。

Politico报道截图

据美国“政客”(Politico)新闻网报道,伯恩斯当天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召开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做出以上表述的。

此前一天,普京乘机抵达伊朗后的一段视频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今日俄罗斯”发布的视频显示,普京走下舷梯时略微踉跄了一下,随后的步伐略有不顺,显得一跛一跛的。

随后,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邮报》、《太阳报》等便纷纷报道称,普京走欢迎红毯时“脚步蹒跚”、“手臂无力地垂在一边”,再度质疑普京健康状况堪忧。

20日,当被问及普京健康状况时,伯恩斯坦诚表示:“关于普京总统健康的谣言很多,就我们所知,他完全太健康了。”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商业内幕”网站报道,伯恩斯还在论坛上分析,在俄乌战争以前,普京就已经“越发偏好风险”(appetite for risk has grown),且保持着一个较小的幕僚圈子。伯恩斯称,过去普京身边有一些愿意挑战他的顾问,但“现在几乎没有这样的情况”。

伯恩斯还透露,美国情报界的最新估计是,俄罗斯部队在乌克兰的死亡人数已达到1.5万人,受伤人数约为死亡人数的3倍,也就是4.5万人。伯恩斯提到,乌军同样也有人员伤亡,可能比俄军“少一点”,但仍伤亡惨重。

对于俄乌形势,伯恩斯表示,俄罗斯在入侵的第一阶段遭遇“灾难性失败”,但在如今的新阶段,作战模式是让俄军感到“舒适”的。“俄罗斯人和俄罗斯军队都已经适应了。”伯恩斯说,“在最近与一位乌克兰同行的谈话中,他指出,愚蠢的俄罗斯人都已经死了。”

伯恩斯曾任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对俄罗斯及普京有近20年的研究。报道指出,尽管伯恩斯发言时强调自己的说法“并非正式的情报判断”,但基于其立场,伯恩斯的消息可能有助于打消普京对手的一些期望。

·斯(资料图)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事实上,西方阵营中早有高官否定了媒体中有关普京的传言。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国防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也对媒体明确表示,那些指望普京身体不好或可能遭暗杀的想法就是“一厢情愿”(wishful thinking)。拉达金说,他认为目前俄政权相对稳定,俄罗斯对英国的挑战及威胁或将“持续数十年”。

俄方也已多次澄清。5月2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法媒采访时表示,普京每天都公开露面,“我认为清醒的人不会从普京总统身上看到染病或者身体不适的迹象”,“这些散布这种谣言的人要摸摸自己的良心”。

在6月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上,普京还曾引用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言亲自辟谣:“有关我死亡的谣言被完全夸大了。”

自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后,西方媒体有关普京健康状况的猜测从未停止。这些传闻包括但不限于:普京身患血癌,最多只能活3年;普京患有帕金森和多发性硬化症等多种疾病,其四肢会不受控制地颤抖,性情也变得狂躁;普京身边随时有一个医疗团队陪同,在5月的集安组织峰会上,他曾多次离席以接受某种治疗;甚至还有消息称普京可能已经死亡,其亲信心腹为了保住权力秘不发丧,电视上出现的都是替身……

然而,这些传闻都没有给出可靠的证据,往往只是援引所谓情报官员的消息,就此对于普京公开出席活动时的表现进行捕风捉影的猜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俄乌冲突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