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美国的种种行为无法阻止古巴回归新常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7:58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美国政府的种种行为未能阻止古巴回归新常态,这一切要归功于古巴卫生及科技系统的优秀能力,更要特别感谢古巴人民的长期抗争能力。”

7月20日,古巴驻华大使馆举行媒体见面会,观察者网受邀出席。在去年古巴骚乱刚刚过去一年、美国封锁已持续六十年的特殊背景下,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再次谴责了美国对古巴持续六十年的封锁,并指责美国利用数字平台优势对古巴发动“政治、文化、心理、媒体和网络战争”。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视频截图

佩雷拉表示,美国政府今年5月放宽了对古巴的一些措施,这是美国在对古巴关系方面迈出方向正确的积极一步,但美国对古巴的主要措施仍没有发生深度转变。他批评称,美国从未解除对古强加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其目的依然是分裂古巴并瓦解古巴人民的团结。

佩雷拉也在讲话中向中方表示了感谢。他说,古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国对古封锁及反对美国干涉古巴内政方面的坚定立场。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Prensa Latina)提到,佩雷拉在讲话的最后还强调,古巴会继续坚定地建设一个主权、独立、社会主义、繁荣和可持续的国家,古巴政府将保持与人民的直接对话,并继续加快经济发展。

“美国利用数字平台优势抹黑古巴”

去年7月,古巴曾爆发反政府游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西方媒体称,这是古巴“近三十年最大规模游行”,在参与游行的人中,有些人不满停电以及食品和药品的短缺,有些人则要求加快接种新冠疫苗的速度。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外媒当时分析称,新冠疫情期间,古巴面临经济困难,食品和药品严重短缺,夏季炎热又停电,是古巴游行活动爆发的原因。

事发后,以美国总统拜登为首的西方政客迅速站出来“发声”,他们只字不提美国对古巴持续六十年的经济封锁,却声称他们将“与古巴人民站在一起”,还警告古巴政府“不要企图压制古巴民众的声音”。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则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与民众交流,并发表全国讲话。他表示,古巴是一项“非传统战争策略”的受害者,这种策略目的就在于分裂古巴民众、政府和共产党之间的团结。他强调,古巴目前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方面持续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

去年7月12日,骚乱发生后,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发表讲话 视频截图

对于这起事件,佩雷拉20日在会上表示,导致骚乱有经济和卫生医疗的原因,但美国的封锁加剧了这一事态。他称所发生的事件的根本原因,是美国从很久以前就开始精心策划并准备实施的“第四代战争”。

佩雷拉说,美国利用数字平台的优势,对古巴发动了“政治、文化、心理、媒体和网络战争”,包括利用应用程序组织骚乱、在古巴抗击疫情的困难时期利用媒体运营商炒作话题、利用社交媒体热搜标签操纵舆论等行为。

他以古巴记者联盟的报告为例介绍称,在一项反古巴的标签下,7天时间内突然出现了8190个账户,他们使用这个标签进行了27301次互动,而这些账户中,只有不到2%实际在古巴,其余很多都是机器人。与该标签一同发出的信息有85%是转发的,仅有9%的消息是原创。

佩雷拉还指出,美国政府为此类行为投入了大量经费,“2022年,拜登向国会申请了2000万美元用于所谓的‘古巴民主’计划,申请了近1300万美元用于通过广播和电视非法播放的节目。这笔费用与2021年唐纳德·特朗普申请的金额完全相同。”

“持续六十年的封锁旨在分裂古巴”

佩雷拉还谴责了美国对古巴持续六十多年的封锁。他强调,现任美国政府沿用了前总统特朗普243项封锁措施中的大部分,且从未解除对古巴强加的经济、贸易及金融封锁,其目的依然充满“颠覆性”,试图分裂古巴并瓦解古巴人民的团结。

今年5月16日,美国政府发布了最新对古措施,包括恢复面向古巴各省的常规航班及包机的通航、扩大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领事服务职能、取消汇款限制、重新放开个人访问旅行和家庭团聚计划旅行、在未来向古巴公民发放两万份签证及扩大数字平台对接等。

佩雷拉强调,这些举措代表美国在对古巴关系方面迈出方向正确的积极一步,但美国对古巴的主要措施并没有发生深度转变。他提到,今年7月10日,美国国务院还对28名古巴官员实施所谓“制裁”,限制他们入境美国本土。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介绍美国对古巴封锁情况 拉丁美洲通讯社视频截图

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为维护社会稳定所作的努力。美方对古巴官员实施单边制裁,缺乏国际法依据,是典型的“胁迫外交”。中方呼吁美方倾听国际社会正义呼声,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单边制裁。

对此,佩雷拉也在媒体见面会上向中方表示感谢。他说,古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国对古封锁及反对美国干涉古巴内政方面的坚定立场。

今年2月,在美国对古巴封锁满60年之际,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刊登古巴政府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对古巴实施最复杂、最持久、最不人道的经济战争行为。

声明称,美国的封锁政策限制了古巴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影响古巴与其他国家发展贸易关系,限制了外国对古巴的投资,几乎阻断了古巴所有的收入来源,这是对古巴人民人权的大规模、公然、系统性侵犯,从来不具有丝毫的合法性和道德正当性。

古巴政府估计,美国的经济封锁给古巴造成了近1500亿美元的损失。联合国大会已连续29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方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但这些决议始终遭到华盛顿当局的无视。

“美国政府的行为无法阻止古巴回归新常态”

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冲击之下,长期遭受美国封锁的古巴面临着经济困难、医疗物资短缺等诸多困难。但与一海之隔的美国相比,古巴却始终没有选择“躺平”,反而借助自主开发的疫苗和有效的防疫体系,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对此,佩雷拉20日表示,古巴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唯一拥有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的国家,并且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达成了这一壮举。古巴也是全球首个为儿科人群实施疫苗接种的国家。

“美国政府的种种行为并未能阻止古巴获得抗疫攻坚的胜利,也未能阻止古巴回归新常态,这一切要归功于古巴卫生及科技系统的优秀能力,更要特别感谢古巴人民的长期抗争能力。”

2021年7月,古巴自主研发的“阿夫达拉”新冠疫苗正式获得古巴国家药品、设备和医疗器械控制中心(Cecmed)紧急使用授权,成为拉美地区最先投入使用的自主研发新冠疫苗。仅仅一个月后,2021年8月,古巴研发“主权02”和“主权Plus”疫苗也获准投入紧急使用。

在古巴政府的推动下,古巴的疫苗接种工作也取得极大进展。据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7月9日报道,古巴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已经超过90%。

资料图:古巴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图自澎湃影像

得益于积极的防疫措施,古巴的新冠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今年年初,在奥密克戎毒株引发古巴疫情反弹时,古巴单日新增病例一度超过3000例。但据《格拉玛报》报道,古巴如今的单日新增病例早已降至百例以下,20日古巴全国仅报告75例阳性。

此外,佩雷拉在20日的讲话中还谈及古巴的经济发展方针。他表示,古巴政府会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既定战略的落实行动,旨在应对全球危机、向企业体系下放更多自主权、促进古巴经济体系的完善化和多样化。

拉丁美洲通讯社称,佩雷拉在讲话的最后强调,古巴会继续坚定地建设一个主权、独立、社会主义、繁荣和可持续的国家,古巴政府将保持与人民的直接对话,并继续加快经济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古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