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拖欠联合国这么大笔钱却不羞耻,给中国创造了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20:2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多年来,在联合国这一国际舞台上,美国头顶上“老赖”的这一不光彩名号,始终也甩不掉。截至今年4月底,美国在联合国拖欠的费用超过24亿美元之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7月20日在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拖欠联合国数十亿美元,确实损害了美国对于联合国的影响力,让她每天在联合国总部的工作“举步维艰”。

她略带讽刺地对在场的国会议员们说,虽然有人公开提醒我们成为联合国“老赖”的事实,但“但我们却并不为此感到羞耻”。她还称,美国在联合国影响力受损的同时,给中国创造了机会,令中国的影响力得以“渗透美国离开的每一处空隙”。

RT报道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上午,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署长萨曼莎·鲍尔(Samantha Power)出席了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主题围绕着“全球粮食安全”。在听证会进行到一半时,特拉华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孔斯(Chris Coons)提出了有关美国债务的问题。

孔斯提问称,他注意到,美国在履行联合国的承诺方面已处于落后,拖欠了数十亿美元的费用,这对美国在联合国的地位究竟有何影响?

特拉华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孔斯提问 视频截图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回答道:“这确实是我每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面临挑战的关键所在,因为我们被置于了一种处境,必须和我们的对手竞争,才能影响联合国的行动。”

她略带讽刺地称:“有人公开提醒我们——并试图让我们感到羞耻,呃……但我们却并不为此感到羞耻,呃……我们在联合国有这么大的债务,这么大的一笔欠款。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有竞争力的话,就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随后,孔斯又声称,这为中国或俄罗斯留下了“影响联合国的空隙”时,托马斯-格林菲尔德附和道,中国有能力资助约400名年轻专业人士在联合国供职,而美国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留下的每一个空隙都是给中国的一个空隙,他们渗透了我们离开的每一块空地。”

据联合国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美国还欠着联合国逾10亿美元的会费以及超过14亿美元的维和摊款,分别占各国欠款总额的64.3%和49.5%。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近20年来,中国的会费摊款比额已从1%左右上升至15.25%,且每年都能足额缴纳当年会费,认真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

“多年来最大的会费国并没有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财政义务,这对其他国家很不公平。”在5月3日的第76届联大五委二续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不点名地批评了美国。

戴兵大使指出,中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我们积极履行财政责任,近期向联合国缴纳逾2亿美元会费。”他同时呼吁全体会员国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及时、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尽快补足未缴款项,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

事实上,欠费对美国而言并非新鲜事,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里根就任美国总统后,对联合国采取了较为强硬的政策,将后者称为“充满流浪汉的袋鼠法庭(非正规法庭)”。美国国内对联合国的质疑和不满也在加剧。从那时起,美国开始以各种借口拖欠联合国会费,一拖就是40年。

面对其他会员国的指责,美国将拖欠会费归咎于联合国和美国财政年度存在差别,声称其一直是在10月1日之后支付会费。但根据联合国网站现有资料,至少自2013年以来,美国从未在任何一年缴清当年的会费。

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行政和预算)每年5月及10月都会开会公布截至当月(或前一月底)的会费缴纳情况,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拖欠的会费动辄达到10亿美元,常年占联合国会费欠款总额的60%甚至70%以上,联合国头号“老赖”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1971-2008美国欠款占全体会员国欠款的比例(截至每年12月31日)图源:全球政策论坛(Global Policy Forum)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关于美国欠联合国会费的问题,美国拖欠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会费不是新问题,有媒体将美国称作联合国的“老赖”。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最大会费国,美国是否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摊款直接影响联合国正常运转,也是美国履行国际义务、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

赵立坚还表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欠款始终记在美国账上,拖欠越多、拖欠越久,美国的信任赤字就越大,美国头上联合国“最大债务国”的帽子戴得就越久。美国应切实承担责任,及时、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尽快补足未缴纳款项,带头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多边主义的承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中国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