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斡旋下,俄乌将签最终协议开放乌克兰黑海港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2 10:31

【文/观察者网 刘骞】

由土耳其斡旋协调近两个月后,俄乌就开放黑海运粮通道的谈判接近尾声。当地时间21日晚,土耳其方面透露,俄罗斯与乌克兰22日将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见证下正式签署协议,重新开放乌克兰黑海港口。目前,古特雷斯已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1日晚在讲话中暗示了将签署协议的消息,乌方外交部也称“可能会签署一份文件”。俄罗斯方面暂未回应。美国国务院称对该协议表示欢迎,同时将监督俄罗斯执行。

美联社报道截图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等外媒报道,土耳其官员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将在22日签署重新开放乌克兰黑海港口以保障运粮通道的协议。该协议将解除对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封锁,同时将允许俄罗斯出口粮食和化肥。

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21日晚发布消息称,相关协议签署仪式将于当地时间22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在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府道尔玛巴赫切办公区举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将出席签署仪式。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在当晚的推文中说:“对于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的谷物出口协议,明天将在埃尔多安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以及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的主持下在伊斯坦布尔签署。”

联合国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Farhan Haq)说,古特雷斯21日已抵达伊斯坦布尔,他们正在推进该协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斯(负责乌克兰方面的事务)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负责人丽贝卡·格林斯潘(负责俄罗斯方面的事务)也在伊斯坦布尔。

路透社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在21日晚的讲话中暗示,该国的黑海港口可能很快将被解除封锁。早些时候,乌方外交部发言人奥列格·尼科连科透露,俄乌双方22日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另一轮谈判,“可能会签署一份文件”,以保证黑海出口路线安全。

俄罗斯方面暂未回应。美联社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拒绝对土耳其的声明发表评论。他表示,这应当由俄罗斯军方来回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1日称,美方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同时强调美方将监督俄罗斯执行协议,以确保乌克兰粮食进入世界市场。普莱斯称,俄罗斯已经封锁黑海港口很久了。

土耳其早在5月底就牵头斡旋俄乌两国展开有关谈判。据路透社5月26日报道,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员称,土耳其传统上在黑海领域很有影响力,他们已经准备好帮忙协调疏通运输路线。另一名消息人士称,由土耳其协调比较合适,尽管它是北约成员国,但是在俄罗斯看来,它比较中立。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一直与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及欧盟等多方接触,试图推进“一揽子协议”,解决乌克兰的粮食出口问题及俄罗斯出口谷物和化肥的问题。

之后,在7月13日联合国及俄乌土共同举行的伊斯坦布尔会谈中,四方就运输乌克兰粮食问题基本达成一致,预计一周内达成最终协议。根据土方透露的谈判细节,土耳其将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检查乌方船只,以消除俄罗斯对武器走私的担忧。

7月19日,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在德黑兰举行三方会谈。普京与埃尔多安进行一对一会谈时,普京感谢了土耳其为调节粮食出口和运输问题做出的努力。埃尔多安表示,俄罗斯在近期的谈判中采取了积极和建设性的立场,其结果会对整个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普京与埃尔多安会谈(图源:塔斯社)

俄乌两国是全球主要谷物出口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的30%,玉米约占20%,葵花籽油约占76%。其中乌克兰2020至2021年的粮食出口量超过4400万吨。

不少非洲、南亚国家十分依赖乌克兰的粮食进口。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突尼斯53%的小麦从乌克兰进口,利比亚对乌克兰小麦的依赖度为44%,埃及为26%。印度和巴基斯坦对乌克兰小麦的依赖程度接近50%。

不过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有超过 2000 万吨粮食滞留在境内无法运出。乌方指责俄罗斯封锁乌方黑海港口,阻止粮食出口。俄方对此予以否认,指认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乌克兰严重依赖黑海对外出口粮食,该国在 2020-2021 年期间有95%以上的出口玉米和小麦是通过黑海运输的。乌克兰主要的海运出口路线一条是通过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和马里乌波尔港,另一条是通过黑海的敖德萨港。目前,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马里乌波尔港已在俄罗斯控制之下,黑海的敖德萨港也被俄罗斯封锁。

黑海周边,3个红圈处为乌克兰两条海运路线的3个港口。谷歌地图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