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冲击国会山”第8场听证会:骚乱中的特朗普,都在干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2 16:20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721日,负责调查20211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第八轮听证会,聚焦特朗普在骚乱当天的所作所为,以及不作为。听证会尤其强调了特朗普从当天下午1:10结束白宫前的演讲,到4:17发布同情骚乱者视频之间187分钟的动向。

首先,这次听证会还证实前白宫助理卡西迪·哈钦森(Cassidy Hutchinson6月的证词。据鲁利亚称,多名证人核实,特朗普结束演说后曾要求白宫特勤人员带自己前往国会,特勤人员因无法保证特朗普人身安全而拒绝该要求,双方因此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以特朗普被迫回白宫告终。

当天下午2:24,特朗普在骚乱开始不久后发推说:“(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没有勇气做本应当做到事”,称“美国要求真相”。听证会21日现场采访的两人是前副新闻秘书萨拉·马修斯(Sarah Matthews)和前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廷杰(Matthew Pottinger),他们都认为,特朗普这则推特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而非他本应做的“降温”工作。


特朗普此推被认为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波廷杰更是称,这条推特是他次日辞职的直接原因。

波廷杰作证视频截图

马修斯称,在特朗普发了谴责彭斯的推特后,时任新闻秘书凯莱·麦肯内尼(Kayleigh McEnany)与伊万卡等人去找特朗普,希望他发推谴责暴力,不过特朗普一开始拒绝推文里要求和平,直到女儿伊万卡建议“保持和平”的措辞,他才在下午2:38发推说:“请支持我们的国会大厦警察和执法部门。他们是真正站在我们国家一边的。保持和平!” 马修斯表示,自己当时就认为该推远远不足以平息态势,但是任何人都无法再劝特朗普了。


马修斯作证视频截图

听证会成员伊莱恩·鲁利亚(Elaine Luria)称,她从多名目击者得知,特朗普当天一直在看福克斯新闻相关转播,因此对于实际情况理应非常清楚。然而,他不仅不为所动,还忽略了包括自己儿子和女儿请求他谴责暴力的呼声;小唐纳德·特朗普发短信给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自己父亲必须立刻谴责暴力。

小唐纳德·特朗普短信梅多斯(来源:美国国会听证会)

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称,自己在马上要洗澡时接到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的求助电话,希望库什纳能做点什么阻止暴力。库什纳并未说明自己此后是前往白宫还是继续洗澡。

骚乱期间,五角大楼致电白宫请求指示,但是据一名匿名的证人称,由于特朗普“不想做出任何反应”,因此该电话最后由他的法律顾问帕特·西波隆(Pat Cipollone)接听。


西波隆作证视频截图

下午4:17,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表示对冲进国会的骚乱者的同情,并重申“选举被盗窃”。据时任总统助理尼古拉斯·卢娜(Nicholas Luna),原稿旗帜鲜明谴责暴力的,但是特朗普拒绝引用该发言稿。


2021年1月6日下午视频原稿(来源:美国国会听证会)

特朗普没做的,是承认选举已经结束。在202117日,特朗普发布了一则呼吁团结的视频,包括承认“国会已经证实了选举结果,新一届政府将于120日就职。”然而,根据听证会分享的白宫视频档案,特朗普录播过程神态不自然,原稿本来还包括“选举现在已经结束了”,但是在与女儿伊万卡、梅多斯等人彩排时表示自己不希望说这句话。


2021年1月7日,特朗普彩排视频(来源:美国国会听证会)

鲁利亚称,特朗普同意发该视频,是担心如若自己不这么做,可能会被内阁通过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移除。

视频中他称自己“立即部署了国民警卫队和联邦执法部门,以保护该建筑物并驱逐入侵者”,但是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等多名证人,特朗普自始至终从未致电五角大楼或执法部门。

2021年1月8日,特朗普就被推特永久封号了。

特朗普还拒绝承认骚乱造成了国会警官布莱恩·西克尼克(Brian Sicknick)的死亡,也未向其家人致电慰问;据他家人称,西克尼克生前还是特朗普的支持者。特朗普2020选举团队发言人蒂姆·穆尔陶(Tim Murtaugh)短信形容此举为“低劣”,而特朗普2020选举团队通信部副主任马修·沃金(Matthew Wolking)回复称特朗普“说的关于支持执法人员的一切都是谎言”。


穆尔陶和沃金表示对特朗普的失望(来源:美国国会听证会)

在结束听证会时,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议员利茲·切尼(Liz Cheney)说,这些证词全来自特朗普的亲朋好友而非政敌,因此可信。对此,听证会期间不断实时在 Truth Social 平台发文反驳的特朗普回应称“腐败和高度偏袒的‘非特别’(unselect‘没选择’)委员充斥着谎言和不实之词”,并形容切尼为“道貌岸然的失败者”。


特朗普在 Truth Social 平台批评听证会

切尼还说:“特朗普有目的地选择违反他的就职誓言,无视针对执法部门的暴力,威胁我们的宪法秩序。”按原计划,这场听证会是最后一场,不过切尼称调查尚未结束,9月将开始下一轮听证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初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美国 特朗普 国会山冲击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