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恶搞组合冒充泽连斯基和斯蒂芬·金通话,后者竟称“班德拉是伟人”翻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2 16:50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期间,把西方知名人士耍得团团转的俄罗斯政治恶作剧二人组——“沃万和雷克萨斯”又出手了,这次忽悠到的是著有《闪灵》、《肖申克的救赎》的美国著名小说家,多次公开支持乌克兰的斯蒂芬·金。

二人组故意将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班德拉描述为“民族英雄”,而斯蒂芬·金竟赞同称“班德拉是个伟人”。他甚至将班德拉与美国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和托马斯·杰斐逊作比较,认为他们都是为国家做出伟大贡献的人,像屠杀犹太人这种“小污点”可以忽略不计,人们也不应该以此贬低他们的主要“成就”。

通话视频公开后引发极大争议,据《波特兰新闻先驱报》(Portland Press Herald)等媒体当地时间21日报道,事后斯蒂芬·金辩称自己其实不知道班德拉,还挽尊表示“骗我一次,耻辱的可是他们(二人组)”。在发现《哈利波特》作者、加拿大总理等人也曾像自己一样被骗,他甚至发文称“我不孤单”。

未想这话又引发网民更大的怒火,有人在斯蒂芬·金的评论区里质问道:“你要么是纳粹的支持者,要么是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白痴,你是哪一个?”

斯蒂芬·金是美国当代著名惊悚小说作家,代表作有《闪灵》《肖申克的救赎》《绿里奇迹》《死光》《头号书迷》等。他是美国最著名的畅销小说作家之一,其多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

俄乌冲突发生后,他还成为了旗帜鲜明的乌克兰支持者,多次公开为乌克兰发声,并表态抵制俄罗斯,拒绝续签在俄罗斯出版书籍的合同。

斯蒂芬·金支持乌克兰的推文不仅被乌克兰国防部“感恩戴德”地转发评论,乌克兰总统官网还出现过一则请愿书,要求将全国所有以“俄国文学之父”普希金为名的街道改为斯蒂芬·金的名字。

据美媒报道,最近在网上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斯蒂芬·金也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等人一样,上了俄罗斯政治恶作剧二人组“沃万和雷克萨斯”的当,将对方误当成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其通话。

根据录音,二人组想让斯蒂芬·金在改编自其著名恐怖小说《它》(IT)的电影中,给泽连斯基出演大反派“小丑潘尼怀斯”(Pennywise)的机会;其次,他们还希望他能写一个关于“俄罗斯士兵强奸亚速营指挥官”的剧本以支持亚速营。双方相谈甚欢,斯蒂芬·金还附和道“我认为俄罗斯作家都应该闭嘴”。

小丑潘尼怀斯 剧照

聊着聊着,话题扯到了班德拉。二人组以泽连斯基的口吻声称“乌克兰没有纳粹”,并故意把乌极端民族主义者和法西斯分子班德拉描述为“民族英雄”,称他在二战时对犹太人的罪行是“无意发生”且“程度不严重”的,并询问斯蒂芬·金对此人的看法。

他们说:“他(班德拉)在二战时与苏联作战,他是有一些罪行,但不是那么严重的罪行。他对犹太人的罪行是无意犯下的,但重要的是,(我们)要用他做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宣传。”

事实上,班德拉的追随者基本是当年的党卫军和德军的当地民兵成员。他领导的组织甚至在二战时期主动与德国纳粹勾结,在乌克兰西部大搞“种族净化”,屠杀了许多犹太人。

而斯蒂芬·金一边听,竟一边点头表示赞同,随后还笑着回答道“我认为班德拉是个伟人”。他甚至将班德拉与美国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和托马斯·杰斐逊作比较,称后两者虽然都是奴隶主,但不可否认他们为美国“做了许多好事”,认为人们不应该以偏概全,用他们的“小缺点”去定义一个人的好坏。

他补充道:“人们时常借此去贬低这些人……但人总有缺点,我们有时候做的一些选择是糟糕的,有时候做的决定又是伟大的。所以总的来说,我认为班德拉是一个伟人,你也是,乌克兰万岁。”

斯蒂芬·金戴着写有“乌克兰”字样的帽子与“假泽连斯基”通话 视频截图

这则长达15分钟左右的通话近日在媒体上公开后,引发极大争议。尽管有一些顶着“乌克兰国旗”头像的网民表示支持,但更多人则对斯蒂芬·金评价班德拉是一名“伟人”,且称此人对犹太人的屠杀只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缺陷”的发言感到震惊。

“也许这视频里你说的话会刷新你的记忆”、“这话竟是斯蒂芬你说的”……斯蒂芬·金的评论区里满是难以置信的惊呼。

“视频为证,我们看到了,也听到了。”

斯蒂芬·金也因此被指是“纳粹支持者”,据《波特兰新闻先驱报》等媒体当地时间21日报道,才反应过来自己被愚弄的他,受访时辩称班德拉在美国并不像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那样“家喻户晓”,他在通话时并不知道班德拉这个人,还以为是泽连斯基的顾问或将军才在通话中这么说。

他告诉《先驱报》,通话中对方没有打开视频画面,只有声音,所以自己被骗了。斯蒂芬·金还挽尊表示,除了班德拉的问题,他认为自己在这次通话中“表现很好”,还斥责二人组称“骗我一次,耻辱的可是他们”。

斯蒂芬·金后来又在推特上称“自己虽然感到尴尬但并不孤独”,因为他发现原来《哈利·波特》原著作者J·K·罗琳、英国哈里王子、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等人都曾经是被骗的“受害者”。

他这番避重就轻,转移视线的回应引发网民更大的怒火,有人在斯蒂芬·金的评论区里质问道:“你要么是纳粹主义的支持者,要么是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白痴,你是哪一个?”

有不少人指出,比起一再将自己描述成“受骗者”,推卸说出“班德拉是伟人”不当言论的责任,斯蒂芬·金更应该做的是公开正式道歉。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承认自己错了是一个人最诚实、最令人钦佩的品质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