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签字仪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22 22:54

当地时间7月22日,“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签字仪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分别讲话。协议共两份,由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分别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签署。

此前联合国高级别官员透露,根据协议,各方将协同从乌克兰包括敖德萨在内的三个港口出口粮食。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将在伊斯坦布尔成立联合协调中心,各方均派代表参加,负责在黑海海域监测船只。任何一方不得袭击任何相关船只,万一有袭击事件发生,将由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处理。

此外,为加快运粮速度,运粮船只目前将主要使用现有的安全路线,航道暂无进一步排雷计划,而运粮船只的粮食装卸、武器排查、航运路线等,均由协调中心各方共同监督。

协议签署后将于当地时间7月23日启动运粮时间表,但因为相关技术原因,乌克兰方面称至少需要10天才能启动粮食运输。联合国官员称,目前协议有效期为120天,但联合国期待此次倡议能够持续到俄乌冲突结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签字仪式。图自路透社

在签约仪式举行前,联合国方面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就贸易便利化举行会议,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助俄罗斯出口其谷物、化肥等。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此协议的签署带来了希望。他感谢俄乌双方克服障碍,搁置分歧,为协议的通过铺平了道路。他表示,这是“为了全世界达成的协议”,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和面临饥荒的弱势族群带来救济,稳定全球粮食价格。

古特雷斯表示,协议的达成来之不易。古特雷斯4月分别与俄乌两国领导人会面提出这一方案,几个月来联合国和各方进行了大量谈判。古特雷斯呼吁让“黑海粮食倡议”得到充分实施,解决全球粮食危机。联合国将会继续参与,为协议的成功而努力。

古特雷斯希望这一协议能够“在本地区和全球这个动荡、艰难的时代,指引人们减轻痛苦,确保和平”。

(总台记者 陈慧慧 徐德智)

责任编辑:王濛
粮食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