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计划窜访台湾,英媒:中方对美方警告超乎以往,不排除军事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11:20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7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报道称,有多名消息人士透露,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意图于今年8月窜访台湾一事,中方已向美方发出超乎以往的严厉警告。

相关知情人士称,中方在对拜登政府的私下警告中指出,若佩洛西真的窜访台湾,中方将不排除采取军事回应的可能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图源:视觉中国

关于佩洛西计划今年8月率领代表团窜访台湾一事,最早由《金融时报》援引6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

在23日的报道中,《金融时报》再次援引6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国大陆在此事上对美国发出的警告,比起过去中国大陆对美国对台行动或政策发出的警告要强烈得多。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中方的警告是向拜登政府私下提出的,表达出了比以往“更强烈的反对”。

其他消息人士则透露,相关私下警告指出,若佩洛西真的窜访台湾,中方不排除采取军事回应的可能性。如若成行,这将是25年来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窜访台湾地区。

报道分析称,佩洛西的此番计划引起中方严厉警告后,也引起了反对该计划的白宫官员的注意,有官员担心这可能引发美中之间的危机。

另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均反对佩洛西的计划,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台海局势陷入剑拔弩张。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7月20日,拜登答记者问时表态称,美国军方认为现在访台是个不明智的举动。

拜登回答:“我觉得——军方觉得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我不清楚现状如何。”

尽管拜登已经如此表态,但佩洛西却在21日对媒体表示,拜登没有告诉她不要窜访台湾。

“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这样的说法)。”佩洛西还有意淡化这次窜访的重要性,称她的立场不应被解读为“呼吁台湾独立”。

“我觉得我们这里没有一个人说过我们会支持台独,”她声称,这是台当局“自己要决定的事情”。

白宫网站上关于拜登回答记者提问的文字记录

事实上,对于佩洛西意图窜访台湾的计划,中方早已明确表态。

7月19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就此事答记者问时表示,关于佩洛西计划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我们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

朱凤莲称,我们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认清台湾问题的重要敏感性,认清“台独”分裂行径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打牌、挑衅,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停止任何玩火行径。民进党当局靠勾结外部反华势力谋“独”,无论以什么名义采取什么形式,其下场只能是失败。

7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

汪文斌称,如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台湾 佩洛西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