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难当,法国拟规定商户开空调不关门最高罚750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15:19

(观察者网讯)盛夏酷暑难当,法国政府为了“节能”,宣布将禁止开空调的商店大门敞开,同时限制夜间发光广告。

7月中旬以来,法国遭受罕见的热浪侵袭,布雷斯地区布尔格、里昂、贝桑松和巴黎等城市都已颁布市政法令,禁止使用空调的商店敞门开营业,违者处以罚款。法国政府计划将此措施推广到全国,对违规者最高罚款额达750欧元,但罚款前将先对商户予以提醒。

法国南特一家商铺,上贴“内有空调”标语,图自法新社

据“法国24台”报道,7月24日,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涅斯·庞尼耶-鲁纳歇尔(Agnès Pannier-Runacher)向《星期天报》(Journal du Dimanche)宣布,将在未来几天内颁布全国性的法令,无论城市大小,除机场和火车站外,将在凌晨1点至6点间禁止照明广告,此外,禁止商店在开空调和暖气时敞开大门。她解释称,敞开大门开空调使“(能源)消耗量增加了 20%”,而且“这(开空调时门敞开)很荒谬”。

“法国24台”报道截图

关于夜光广告,法国现行法规依据各地人口规模进行了区分,居民少于80万人的地区禁止在凌晨1点到6点之间投放夜光广告,而在人口较多的地方,允许投放夜光广告与否取决于当地的广告法规。现行法律还要求从凌晨1点开始关闭霓虹灯和商店橱窗的打光。

法国能源转型部并未进一步说明“夜间广告”相关法令的具体内容,该部解释说将“协调规则”,但没有具体说明违反规定者将如何受到惩罚。

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涅斯·庞尼耶-鲁纳歇尔(资料图),图自法新社

法新社报道指出,这些法规并非新创,但自2013年以来不遵守规定的行为并未受到太多惩戒。反光污染组织“ANPCEN”评论称,“迄今为止,(法国)政府不仅没有自费进行检查,而是将责任转交给近期,欧洲饱受高温炙烤,当地时间15日,英国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极端高温红色预警,随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以上。高温导致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死亡人数超过1700人。此外,由于热浪导致的野火,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已投入数千名消防员与之搏斗。

法国天气局推特公布的最新气温数据,24日法国南部多地高温36摄氏度以上,东南部局地甚至达到40度,25日法国西部温度降至30度以下,但东南部气温仍较高。

截图自法国天气局推特

高温促长的对空调的需求与法国“减排”的目标相抵触,法国人不得不考虑制冷设备所造成的排放问题。

法国能源转型部202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至2020年,法国仅25%的家庭拥有某种纳凉系统或设备。空调设施在商业及办公地点更为常见,大约55%的法国商店和64%的办公室都安装了空调。

法国能源转型部报告截图

据法国能源转型部数据,2020年,空调占法国住房排放量的5%(相当于二氧化碳460万吨)而住房耗能是耗能占比最大的部分,每年排放超过1.23亿吨二氧化碳,占总排放量的44%,远高于交通运输耗能所占的31%。

截图自法国能源转型部网站

法国此前承诺,到2050年将该国碳排放量降至四分之一。法媒报道,在此背景下,法国推出一系列“减排”措施,例如,未来十年,全法约500万个建筑将进行隔热改造。此外,巴黎还计划扩增“市区供冷系统”,该系统使用地下水管网络为特定区域降温,目前卢浮宫和议会接入该系统。为减少空调的使用,巴黎计划在未来二十年将该系统使用范围扩大至学校、医院和地铁中。

一方面面临着“减排”的目标,由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高企,法国今年夏秋还可能面临能源短缺的艰难局面。

7月11日,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因维护原因正式关闭。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4日接受电视访谈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俄罗斯正在将能源当作武器”。

马克龙称法国需要动员起来,为今年夏秋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艰难局面做好准备。马克龙呼吁,政府、消费者和企业继续节约能源,消除能源浪费。

当地时间7月14日,马克龙参加国庆日电视访谈节目。截图自“法国24台”

马克龙称,目前法国正在努力实现天然气进口多样化,其中俄气占比约20%。马克龙谈及“战时经济”时透露,法国将通过增加自挪威、卡塔尔、阿尔及利亚和美国的进口天然气来建立国家储备,并将在今年秋季时让国家储气库接近100%库存的目标。

另一方面,马克龙还证实了法国将加大对核能领域投资的报道,他认为核能是一种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对法国和其他国家都是如此”。虽然目前法国约70%的电力需求都由核能提供,但路透社此前报道称,当俄气减供时,法国其实正在面临电力供应紧张——56座核反应堆中已有29座因检查和维修而停止发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