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德国一争高下?波兰防长称要打造北约欧洲成员国最强地面部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15:56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7月24日报道,乌克兰的邻国波兰,正构想建设欧洲“最强”北约军队。波兰国防部长称,它的军事力量应该强大到仅凭其存在,就足以威慑“侵略者”的程度。

报道截图

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Mariusz Blaszczak)在国内杂志“Sieci”24日发布的采访中表示,波兰想要打造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最强大的地面部队。他将俄罗斯、白俄罗斯视为潜在的对手,认为应该用强大的军事力量来威慑它们。

布瓦什恰克称,“我们就身处前线。我们在北部以及靠近白俄罗斯的地方,也就是从军事角度来说,都与俄罗斯接壤。”

“波兰军队必须数量众多、兵力强大到,它的存在就足以把侵略者吓跑。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不打强者,而是袭击弱者。无论在火炮还是坦克方面,最终都不会有欧洲国家比波兰更强大。”

在这番“豪言壮语”之余,布瓦什恰克透露,为了保护波兰免受高精度打击,波兰已经订购了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系统,预计今年交付。华沙还将采购一套与英国“天剑”(Sky Saber)“相同”的防空系统,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英国《太阳报》网站5月底报道称,因处于失灵状态,英国“天剑”防空系统在运抵波兰一个月后仍未投入运行,成为笑柄。

而在向乌克兰移交了超200辆前苏联时期的T-72坦克,用于俄乌战场后,波兰正想填充它的武器储备。上周,布瓦什恰克宣布从美国采购约116辆二手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此外还有一笔购买250辆新坦克的单独交易。

有意思的是,俄媒特别指出,怀揣此等“雄心壮志”,波兰和德国产生了竞争。因为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总理朔尔茨承诺,让德国联邦国防军成为北约欧洲国家中的“最大常规军”。

尤其华沙最初想要用德国“豹2”坦克补充库存,但预期的交易未能实现。

原来,朔尔茨4月提出了一项武器交换计划,要求北约东部国家向乌克兰军队提供T-72等苏联时代的坦克,以换取德国的“豹”型坦克等西方重型装备。德国官员称,这种模式可以让乌克兰军队得到熟悉的苏制坦克,同时又让北约东部国家获取全新的西方武器。

5月,波兰总统杜达指责德国政府没有履行武器交换的承诺向波兰提供坦克。他称波兰已经遵照承诺向乌克兰运送了坦克,但德国至今没有交付替代的装备,让波兰感到非常失望。德国政府发言人随即对这一指控表示“大吃一惊”,他辩解称,德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必须看看我们能交付什么”。

一名德国官员暗示,波兰希望从德国获取更好的坦克,可能是两国在提供坦克问题上发生争执的原因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