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解除乌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秘书杰姆琴科的职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6 09:42

(观察者网讯)据《基辅邮报》25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解除了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秘书杰姆琴科的职务,乌官方给的理由是与他的健康状况有关。

杰姆琴科。图自法新社

当地时间7月25日,乌克兰总统网站公布了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秘书杰姆琴科的免职法令。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秘书杰姆琴科的免职法令

乌克兰总统发言人谢尔希·尼基福罗夫表示,泽连斯基更换乌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秘书完全是因为杰姆琴科的健康状况。

泽连斯基说:“战争不仅动员了我们的军队,也动员了我们所有人,所有国家机构。不幸的是,杰姆琴科的健康状况不允许他承担如此重的工作。”

2020年6月16日起,杰姆琴科担任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秘书。此前,他曾担任乌克兰第一副外长、总统顾问以及乌克兰驻塞尔维亚和黑山特命全权大使。

《基辅邮报》称,杰姆琴科被怀疑早在2010年就曾为《哈尔科夫协议》游说。根据这个协议,俄罗斯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驻扎期被允许延长至2042年。这被认为促成了2014年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加入俄罗斯。

乌克兰文传电讯社报道称,2021年11月多家媒体散布有关杰姆琴科参与2010年游说活动的信息时,泽连斯基表示,杰姆琴科作为外交部副部长没有签署《哈尔科夫协议》,“但有执法机构对此进行调查,杰姆琴科在执法机构作证”。

当地时间7月17日,泽连斯基解除了乌克兰总检察长伊琳娜·韦内迪克托娃和国家安全局局长伊万·巴卡诺夫的职务。当天,泽连斯基还表示,“截至今日,已有651起刑事诉讼记录在案,涉及检察官办公室、审前调查机构和其他执法机构雇员的叛国罪和勾结活动。”

当地时间18日,泽连斯基宣布扩大国家安全局的“人事审计”,另有28名官员被免职。“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关注点。但背后原因是相似的,他们工作结果不令人满意,”泽连斯基说。

19日,泽连斯基解雇了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弗拉迪米尔·霍尔班科。

美国“政客”网站7月18日援引专家分析称,泽连斯基可能正借用战时的特殊权力来巩固己方势力,乌克兰各政治派别建立统一战线,应对战争的非正式协议可能已经分崩离析。外界担忧,泽连斯基的举动让前制片人出身的幕僚长叶尔马克巩固了政坛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