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漫画讽刺欧洲应对乌克兰危机:洗澡只洗4个部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6 13:3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的解决方法是倡导谈判,西方则是向民众宣传“洗澡时只洗身体的4个部位,就能惹毛普京”——又一名中国外交官用漫画犀利讽刺西方、特别是欧洲“自戕”式应对俄乌冲突时的窘迫。

张美芳自2018年起任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曾驻加拿大、美国。她成为赵立坚、曹毅之后又一名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频繁使用漫画和西方沟通的中国外交官。

7月25日,张美芳在推特上发布对比漫画“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方案”。左侧中国正在倡导俄乌双方和平谈判,而右侧的西方则在研究如何“洗澡时只洗身上的4个部位,把普京惹毛”。

张美芳推特截图

上周六(23日),张美芳也曾发布一张类似的对比漫画。只不过,画面左边是能源危机来临前的欧洲人,高喊着“和乌克兰站在一起”,呼吁“禁止俄罗斯煤炭和石油,把普京惹毛。”

张美芳在推特上喊话道,“得了吧欧洲人,美国人可不会报销你们的天然气账单。”

中国外交官发布的讽刺漫画,并非凭空捏造。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德国《图片报》曾在4月发布一篇文章,呼吁民众“减少淋浴”,以节约能源、水以及天然气。那篇报道的标题是《洗你身上的这4个地方就够了——为何皮肤能够自洁》,文章宣扬“少洗一次澡,能改善皮肤微生态”。

当时,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正呼吁德国民众少用供暖、少去桑拿、少洗澡。

值得一提的是,《图片报》7月20日发布的德国民调机构INSA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几周来,确实大多数(62%)的受访民众减少了他们洗澡的频次,35%的受访者称他们的洗澡频率没有改变。

25日,张美芳不仅发布了“只洗4个部位”的对比漫画,还分享了《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一则政治讽刺画,将北约比作“美国生产的瑞士军刀”,各种刀具武器“以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名义”将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等国摧残得“鲜血淋漓”。

作为对欧盟制裁的回击,俄罗斯不断减少对欧天然气供应。“北溪-1”天然气管道经过常规检修后,自21日起恢复供气,令欧洲国家稍稍松了口气。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25日宣布将暂停“北溪-1”天然气管道“波尔托瓦亚”压缩机站另一台燃气轮机运行,“北溪-1”天然气的日输气量将降至此前的一半,为设计产能的20%。

根据Bruegel智库,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在欧盟天然气供应中所占份额从2021年的40%以上下降到2022年6月的20%。此前,俄罗斯承担欧洲天然气市场约四成供应,去年总输气量约1550亿立方米。而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已从2022年2月份的约55%降至5月的约35%。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7月26日报道,为了应对能源危机,欧盟各成员国的能源部长周二(26日)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一项共同的节气计划。他们希望在冬天来临前,共同商定好削减15%的天然气消费。但由于各国意见不统一,该计划要想实现“面临巨大的压力”。波兰气候与环境部长安娜·莫斯克瓦表示,“恕我们不能同意。而且不止我们: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马耳他等都反对这个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外交官 推特 天然气 俄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