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娃:乌军袭击核电站行为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全世界应予以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6 16:38

(观察者网讯)日前,乌克兰军方对俄方控制下的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Zaporizhzhya NPP)发动了无人机袭击,造成核电站11名员工受伤,而袭击点距离乏燃料库、反应堆冷却塔仅几十米距离。

当地时间7月25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发文称,乌方正在寄希望于通过袭击核电站来引起外界关注,其行为违反《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原子能机构规约》原则。为此,俄方呼吁全世界一道对乌方行为予以谴责。

当地时间7月25日,扎哈罗娃在外交部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称近期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越来越令人担忧,而乌方还在通过不断散布核电站外安全形势紧张是由俄罗斯一手造成的谣言,来加剧这种情况。

在声明中,扎哈罗娃称俄罗斯已经不止一次的强调,俄方通过保持最高透明度、极尽所能的保障核电站安全。在此基础上,俄方还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于6月底进行实地访问,目的是展示核电站的真实情况,然而访问却一直未能成行。

“(访问未能成行)是基辅政权和其西方的支持者们所希望的,因为他们忌惮IAEA的专家及国际使团代表会在核电站看到的真实情况”,扎哈罗娃提醒说,而在这之后,针对核电站的袭击开始出现增加,乌军已多次通过无人机袭击核电站,来恐吓核电站的工作人员。

当地时间7月20日,乌克兰军方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无人机自杀式袭击。

扎哈罗娃指出,乌方袭击核电站的行为事实上无视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于1985年和1990年两次通过的决议,该决议指出 “对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的任何武装攻击和威胁,均构成违反《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原子能机构规约》原则”。她呼吁国际社会保持警惕,并对基辅当局的挑衅行为进行谴责。

“我们警告泽连斯基政权,不要再对欧洲最大核电站作出挑衅行为,一旦发生核事故,遭殃的不仅仅是乌克兰”,扎哈罗娃写道。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其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2022年3月起,该核电站被俄罗斯军队控制,但仍由乌克兰技术人员负责管理。

而过去几个月里,该核电站还发生从联网中“离线”的问题,让IAEA无法监控其运行数据。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5月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表示,称该核电站内储存了高达30吨的钚和40吨的浓缩铀,这个数量级的钚和浓缩铀对于核电站来讲实在过多,使得IAEA不得不同俄乌双方交涉,要求实地探访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资料图

格罗西表示,这么多浓缩铀的情况下,IAEA的核查人员却无法进入,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他还强调,“最让我夜不能寐的是,也许当我们可以进入核电站时,会发现部分原料已不知去向…”

而用于核武器的高浓缩铀丰度一般在80%以上,作为燃料使用的丰度则只需要2-5%,目前格罗西口中的这批原料具体丰度暂不清楚。

格罗西(前排左3)于3月率领专家团前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当时他曾尝试过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图自联合国

然而对于上述说法,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则予以否认。Energoatom指格罗西是在撒谎,认为这些都是IAEA找的一些借口,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对核电站的访问。至于“离线”问题,Energoatom称数据都安全存储在核电站的服务器上,只要当地恢复了乌克兰运营商服务,一切都可以直接上传。

乌方近几个月一直宣传该核电站目前只存在俄方威胁的安全问题,IAEA要想访问,必须得让核电站处于乌方控制的情况下才可以。在无人机袭击事情前,Energoatom还声称俄军已要求核电站管理层打开1号、2号和3号机组的机房用于存放坦克、卡车、弹药等军火。

扎波罗热核电站地理位置,目前赫尔松和扎波罗热都已在俄方控制下成立军民行政机构。

另一方面,在扎波罗热州自行成立的“军民政府”即将于9月进行全民公投,这无疑刺激着基辅政权的神经。而据俄媒援引该机构总委员会成员弗拉基米尔·罗戈夫的说法,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当年还处于乌政府控制时,曾开展过“被禁止的实验”。

罗戈夫认为,正是由于乌政府得知了IAEA想访问核电站的计划,于是下令开始炮击埃涅尔戈达尔市,并以该市安全局势危险为借口,恐吓外国专家,破坏IAEA任何可能的检查,从而继续掩盖他们在核电站内进行的“放射性材料实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乌克兰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