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将出访中亚三国 外交部: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26 17:52

7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关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期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发言人能否介绍此访的背景和考虑,以及中方的期待?

赵立坚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是中国同三国建交30周年,也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

赵立坚指出,当前,受各种内外因素影响,中亚地区局势面临新挑战。地区各国普遍希望同中国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共促安全,也期待上合组织突出新作为、展现新担当。在上述背景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出访,将赓续中国同中亚国家传统友谊,深化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赵立坚介绍,出访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三国领导人,同三国外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等多边活动,同其他与会成员国外长全面筹备今年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

赵立坚表示,相信此访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双、多边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杨毅)

责任编辑:王濛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