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连任后首访非洲,想“重启后殖民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6 21:2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当地时间7月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启了为期4天的非洲之行,他将先后到访喀麦隆、贝宁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同三国就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经济与安全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这也是马克龙今年4月连任总统后首访非洲。

针对马克龙此访,美联社(AP)提到,这显示出非洲在法国的优先事项清单上有多么重要。法新社等媒体认为,随着中国、印度等国近年来持续在非洲扩大影响,马克龙寻求重启法国与非洲大陆的后殖民关系。连任后的马克龙也不用再担心选票,这使其能够专注于调整法国在非洲的角色。

美联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5日晚10时40分左右,马克龙搭乘专机抵达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在机场受到喀麦隆总理恩古特的欢迎。马克龙将在26日上午同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举行会谈,他还将会见喀麦隆社区和民间社会代表。

法新社报道称,预计马克龙将同喀麦隆讨论安全问题。自2017年以来,喀麦隆一直深受分裂势力、种族暴力袭扰,喀麦隆极北大区不断爆发部落冲突,劫持、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仍时有发生。

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晚抵达雅温得,喀麦隆总理恩古特前往迎接(法媒视频截图)

此外,粮食生产也是马克龙重点关照的议题。美联社报道指出,俄乌冲突的爆发导致通胀和生活成本不断上涨,特别是乌克兰粮食外运受阻引发粮食危机。考虑到喀麦隆是中非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区域农业中心,马克龙希望喀方能采取措施缓解地区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并为法国企业寻求在喀麦隆农业领域的投资机会。

结束对喀麦隆的访问后,马克龙将于27日前往贝宁,讨论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等话题,并于28日前往本次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几内亚比绍。

马克龙此行引发了不少西方媒体解读。

路透社评论称,在非洲的一些前法国殖民地,反法情绪正在上升,不稳定的安全和政治形势正点燃当地不满情绪。法新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总统府官员的话称,马克龙在新任期首次出访欧洲以外的国家,还将访问贝宁和几内亚比绍,这应该能彰显马克龙“在恢复同非洲关系方面的承诺”。

路透社:马克龙推动在喀麦隆投资,保障非洲粮食安全

还有法国媒体注意到,在经济层面,法国对喀麦隆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根据法国使馆数据,在上世纪90年代,法国企业占喀麦隆经济比重一度达到40%,但去年这一数值仅为10%。如今,中国是喀麦隆最大贸易伙伴,印度、土耳其乃至俄罗斯都在加强同喀麦隆的经济合作,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法国在当地的影响力受损。

还有德国媒体指出,现在的马克龙已进入最后一届总统任期,他可以把注意力从选票上转移开来,重新调整法国在非洲的角色。

马克龙任内也的确一直想重塑法国在非洲影响力,但似乎效果甚微。早在2017年11月底,马克龙到访西非三国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和加纳,就闹出不少笑话。他在布基纳法索一所大学回答学生关于停电问题时,说“你们这么对我说话,好像把我当成了殖民者。可我不想处理停电问题,这是你们总统的职责。”结果,台下的布基纳法索总统卡波雷似乎有些尴尬,起身离开。马克龙见状就说:“请留步!”并转向观众表示:“他是去修空调了吧。”一些法国媒体和政界人士认为,马克龙在非洲表现傲慢,并失言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克龙这次踏上非洲访问之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于23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他将先后访问埃及、刚果(布)、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四国。

拉夫罗夫24日与埃及外长舒凯里会谈后表示,俄罗斯仍将继续向非洲提供粮食、化肥和能源。他还指责西方将粮食危机“甩锅”俄罗斯的做法,称“这是一个虚假的故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