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人请愿:给约翰逊公民身份,让他当总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7 10:02

【文/观察者网 刘骞】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辞职后预计9月将正式离任。尽管英国不少政府官员及民众都对他颇有微词,希望他“赶紧走人”,但乌克兰民众却对这位坚定“挺乌”的领导人“恋恋不舍”。

据路透社26日报道,乌克兰官方请愿网站当天出现了一条有趣的请愿,它建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授予约翰逊公民身份,同时提名他担任乌克兰总理。该请愿在发布短短几小时内就获得了超过2500张赞成票。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访问乌克兰,与泽连斯基会晤。

报道称,由于“派对门”、“副党鞭性骚扰”等一系列丑闻事件,约翰逊在英国国内的声望已大幅下跌。但是他在乌克兰依然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人物,这主要是因为他在俄乌冲突中站队乌克兰,对乌方表达了明确的支持。

这份向总统提议的请愿书于当地时间26日发起,其中建议泽连斯基考虑授予约翰逊乌克兰公民身份,同时授予他总理候选人的资格。按照乌克兰宪法,总统提名总理候选人后,还需议会一半以上议员投票赞成才能当选。

请愿书中称,这项决定的积极意义在于表达了对鲍里斯·约翰逊的支持,同时也表达了反对俄罗斯军事行动的立场。不过,按照乌克兰现行宪法和法律,这项任命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截止发稿前,这项请愿已经获得3771张赞成票,距离截止时间还有92天。如果该请愿达到了2.5万张赞成票的“门槛”,泽连斯基将不得不认真考虑这项提议。

乌克兰官方请愿网站截图

报道称,很巧合的是,在26日这项请愿发起后几小时,约翰逊向泽连斯基颁发了温斯顿·丘吉尔爵士领导奖,以表彰他在俄乌冲突中表现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勇气、反抗和尊严”。泽连斯基在领奖时没提到有关请愿的事。

与约翰逊在国内的惨淡境遇不同,他在不少乌克兰人心中是最坚定的支持者和“真正的朋友”。

据路透社7日报道,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有不少以约翰逊为主题的肖像画,还有一款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奶油蛋糕,上面有一层冰淇淋,酷似他那一头桀骜不驯的金发。

乌克兰基辅街头的约翰逊肖像画,图自路透社

在基辅历史博物馆中,约翰逊的画像还与乌克兰士兵和著名指挥官并排挂在一起,构成了一系列描绘乌克兰英雄的作品。除了约翰逊,那里还挂有伊丽莎白女王的一幅画和美国总统乔·拜登的一幅画像。

当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的消息传来时,不少基辅居民对路透社表示,他们不希望约翰逊下台。有很多乌克兰网民在网络上表达了难过或者感谢。

与此同时,对于约翰逊辞职的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克兰最好的朋友要离开了。‘胜利’处于危险之中!”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3日报道,约翰逊希望在9月份正式离任前,最后一次、也是第三次去乌克兰看望泽连斯基。他正为此做打算。

当地时间7月20日, 在保守党议员对党首人选进行的最新一轮投票中,前财政大臣苏纳克以137票继续领跑。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前四轮均落后前国防大臣莫当特的情况下,第五轮反超,最终以113票位列第二。而莫当特获得105票位居第三,无缘终决选。

据统计,全英有20万保守党成员。之后,他们将在苏那克和特拉斯之间进行投票,最终结果将于9月5日宣布,届时约翰逊将正式离开唐宁街10号,移交钥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约翰逊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