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连任后首访非洲三国,法媒:对冲中俄等国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7 13:1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法新社、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26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当地时间25日启程访问非洲三国,并在当天夜间抵达喀麦隆。

此次访问是自马克龙4月连任以来,首次赴欧洲以外地区进行国事访问。作为第二个总统任期的首场“非洲之旅”,马克龙“致力于重建法国与非洲大陆的关系”,他将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先后访问喀麦隆、贝宁和几内亚比绍,法国外长科隆纳、防长勒科尔尼等多位内阁成员随团出访。

有法国媒体评论称,法国关切地关注着中俄和其他国家的在非洲的“崛起”,马克龙对非洲三国的访问具有“超越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或将有效对冲“其他国家在非影响力”。爱丽舍宫消息人士表示,马克龙总统有意“发出给予非洲大陆政治优先性的信号”。


马克龙在喀麦隆讲话 图源:法兰西24电视台

至于为何选择出访西非三国,法国总统府回应称,“所访问的三个国家的选择既反映了对政策连续性的意愿,也反映了加深伙伴关系的愿望”。

当地时间25日晚间,马克龙抵达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喀麦隆总理恩古特到机场迎接,这是2015年前总统奥朗德访问喀麦隆以来法国总统首次踏上雅温得的土地。

据法兰西24小时电视台报道,马克龙于26日上午会见喀麦隆总统比亚,双方将探讨喀麦隆北部的恐怖主义威胁、英语区独立问题、粮食安全和农业问题。随后,马克龙将在外长科隆纳的陪同下会见当地青年和民间代表。

在法国国家元首开始非洲之行的同时,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在非洲大陆,而法俄两国“影响力之争”的焦点问题则是粮食问题。当下,非洲国家担心俄乌冲突的持续将导致粮食短缺问题,而欧洲国家和俄罗斯互相指责对方造成了“非洲大陆的粮食危机”,粮食安全预计将成为马克龙非洲之行讨论的重点。

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的一次演讲中,马克龙还不忘在非洲大地上继续指责俄罗斯,他在演讲中说,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是世界粮食危机的原因,而粮食是“俄罗斯的武器”。爱丽舍宫则证实,两国领导人讨论了法国投资喀麦隆农业的可能性。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3日开启非洲之行,访问埃及、刚果(布)、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他在行前向非洲国家承诺,尽管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仍将继续向非洲提供粮食、化肥和能源。

除了粮食安全问题,马克龙预计还将讨论法国在非洲的军事影响力。

在贝宁,马克龙将与该国政府重点讨论反恐联合军事行动议题。由于贝宁与饱受伊斯兰极端分子“圣战”困扰的布基纳法索接壤,法国准备为该国提供“具体支持”,特别是在情报和空中军事力量方面,支援当地的政府军。去年,法国归还了十多件被法国殖民者从贝宁掠夺的文物,这缓和了法国与贝宁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法国媒体不断炒作称,中俄等国家进入非洲“削弱了法国的影响力”。法国《世界报》将马克龙访问称为“一次冒险之旅”,认为“法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从未受到如此大的挑战”。

法兰西24电视台表示,法国关切地关注着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在非洲的“崛起”,这些国家在法国认为是其势力范围的部分地区寻求“立足点”。

法兰西广播电台26日报道称,近年来,法国与喀麦隆关系停滞不前,贸易额出现下降趋势,经济影响力不断下降——上世纪90年代,法国企业占该国经济比重约四成,如今已不足一成,中国已经超越法国成为喀麦隆的最大贸易伙伴。

不过,尽管法国媒体希望马克龙之行能恢复法国对非洲的影响力,但一些非洲当地媒体则给出了不同的评价。

布基纳法索“Wakat Sera”新闻网指出,巧合的是,马克龙25日在喀麦隆,拉夫罗夫25日则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拉夫罗夫随后将到访埃塞俄比亚、乌干达。

Wakat Séra网站分析称,法国对其竞争对手的野心感到惊讶,这些竞争对手在非洲发展出一种更现实的合作,展现出拥抱非洲领导人的愿望。法国已经失去了对其前殖民地的影响力,前殖民地国家感受到了一种失落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马克龙访问非洲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