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还邀请多名议员一同访问台湾,美国共和党对华鹰派:谢邀我不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8 11:1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自扬言访问台湾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目前恐怕是骑虎难下。中方已多次严厉警告,多名拜登政府人士据报道也不赞成佩洛西此举,但共和党不断使用“激将法”,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不去“中国就赢了”。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7月27日晚报道,这位82岁的议长已邀请一小撮美国国会议员,与她一起访台。两党均有议员向媒体证实,佩洛西已向他们发出邀请,但他们无法同行。

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籍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对NBC透露,佩洛西邀请他一起访台。这名“对华鹰派”已拒绝邀请,给出的理由是“个人职责与此访相冲突”。此外,佩洛西还邀请了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

五角大楼此前高度担忧,但无奈最终决定权不在手上。国防部长奥斯汀27日在巴西受访时表示,他已与佩洛西亲自谈过,并为其行程计划提供了安全评估,但拒绝对所谓“军方保驾”行动发表评论。

麦考尔证实佩洛西邀请他共同访台 图自美媒

NBC表示,麦考尔是首位明确证实了佩洛西访台意向的官方人士。此前,佩洛西发言人拒绝确认议长是否会出访,托辞“依据长期安全准则”(即出访前不披露行程信息)以及“白宫尚未确认行程”。

麦考尔表示,他已经拒绝了佩洛西的邀请,理由是“个人职责与访问相冲突”。据媒体此前披露,佩洛西计划8月窜访台湾,正好是美国国会休会期,但麦考尔没有证实具体日期。

麦考尔在国会山接受采访时声称,“任何想去的(国会)成员,都应该去。这将展现对华政治威慑。”但随后他话锋一转,表示“佩洛西也该考虑军方情况,审视自己的访问会不会造成什么反效果,或者让局势升级。”

他表示,自己也将此事告知了美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

其实,麦考尔本身也是对华鹰派,2020年5月,他被选为美国众议院所谓“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主席,随即发表“中国是战略敌手”等对抗色彩浓重的言论,并扯出中国所谓“掩盖新冠”的谎言。此后,麦考尔又抹黑中国“利用推特散播假消息”。

至于外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的米克斯,他的发言人尚未回应媒体。

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共51名成员,主席、副主席都被佩洛西邀请

佩洛西不止邀请了众议院外事委员会的成员。佩洛西的亲密盟友、同样来自加州湾区的民主党众议员安娜·埃苏(Anna Eshoo)27日告诉NBC,佩洛西也邀请她参加台湾之行,但她无法参加

佩洛西盟友、民主党众议员安娜·埃苏证实佩洛西邀请她共同访台

由于最终决定权在佩洛西本人那里,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27日表示,他已和佩洛西谈过,并针对她的计划给出了安全评估。被问到军方是否会在佩洛西出访时增加行动,或提供额外安全保障,奥斯汀称这个也已经跟佩洛西汇报过了,但不会向外界披露细节。

“我和议长本人聊过了……并给她提供了我对于安保情况的评估报告,”奥斯汀称,“议长办公室就外访计划发表任何公告或评论我都没意见,但要问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或增加安全,以支持任何重要人士的行程,我不会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7日早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被问及佩洛西访台期间将采取何种军事措施时表示,现在讨论任何具体的访问行程还为时过早,但补充说,“如果佩洛西议长或其他任何人决定出访并要求军事支持,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她们的访问安全进行”。

对于佩洛西可能窜访中国台湾一事,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近日密集发声。27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厉声警告: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纽约时报》25日称,美国政府正“悄悄劝阻”佩洛西放弃下个月访问台湾的计划。美国官员认为,佩洛西此行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冲突和误判风险。若佩洛西决定访台,她可能会乘坐军用飞机前往台北,这是此类访问的典型做法。一些人士分析了中方的谴责后,认为中方可能派飞机“护航”,并阻止佩洛西座机降落。美国官员称,尽管可能性不大,但这种担忧很合理,此类举动会被华盛顿视为局势严重升级。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若佩洛西访台,美军或调动航舰或战机护航。

虽然拜登和民主党多方已经公开不鼓励佩洛西出访,但连日来,共和党人却不断煽风点火。继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扬言要“一起去台湾”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7月26日又声称,若佩洛西放弃窜访,将是中方的“胜利”。

当地时间7月26日,麦康奈尔出席记者会  视频截图

7月刚窜访台湾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25日也声称,应该有更多美国高级官员访问台湾,帮助制定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我认为,如果议长想去,她就应该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佩洛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