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2800亿美元“芯片+”法案,我使馆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8 12:28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7日,美国参议院正式通过了一项投入2800亿美元、旨在增强美国制造业及技术产业以对抗中国的庞大法案。这份法案除了美国参众两院筹划已久的527亿美元“芯片法案”,还包括投资2000亿美元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研究,100亿美元建设20个技术研究中心及其他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纽约时报》27日称,这份两党联立的法案是“数十年来政府对产业政策最重大的干预”,将为“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提供长期战略支持。美国政府官员及《华盛顿邮报》等美媒在评论法案时也都强调了其为美国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产业竞争提供动力。

对此,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同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该法案中根深蒂固的冷战及零和博弈思维,它与中美各界人士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北京一家半导体工厂内景,图自外媒

庞大法案瞄准芯片与科研

综合《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外媒报道,这项涉及2800亿美元拨款的法案被称为“芯片+”(CHIPS-plus)或者“芯片与科学”法案。法案在27日以64票对33票在参议院投票通过。众议院的投票预计在28日举行,若顺利它将在本周或下周初由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这份庞大法案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投入527亿美元的“芯片法案”。这份旨在振兴美国半导体产业的法案早在去年6月初就由参议院投票通过,后来经过参众两院一年多的扯皮、删改,如今终于敲定。

据美联社早前报道,“芯片法案”大部分资金将拨给美国芯片制造商,供它们建设工厂生产芯片组件等。该法案还为美国芯片制造商提供为期4年的减免25%税收政策,拨款5亿美元用于国际间安全通信计划,拨款2亿美元用于工人培训等。

路透社称,该法案大部分资金将用于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建成的半导体新工厂。美国波音公司及通用汽车等大公司表示,它们目前仍面临芯片短缺的供应链问题。

路透社报道截图

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表示,该法案将资助建造10至15家新的半导体工厂。“如果我们不这样做,这个国家就不会建造一家美国半导体制造厂。”

“芯片与科学”法案的另一个部分是资助“研究与创新”。《纽约时报》称,法案将投入约2000亿美元加强科学研究,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等关键领域的研究;投入100亿美元在全国建立20个“区域技术中心”;投入数十亿美元促进基础研究及先进半导体制造能力等。

路透社称,该法案将在五年内拨款超过17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

美政客、媒体强调“对抗中国”

27日参议院投票结束后,美国总统拜登随即发表声明,称赞该法案是“一项将降低成本并创造就业机会的历史性法案”。他还说,法案将创造一个“更具弹性的美国供应链”。他呼吁众议院应当尽快通过此法案。

拜登及幕僚在白宫观看参议院投票,同时敦促众议院快速通过法案。

同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声明,称赞法案是“美国家庭和美国经济的重大胜利”,并称众议院最早将于28日对该法案进行投票。早前,她曾发表声明支持法案在众议院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除称赞以外,不少美国议员及媒体在评价该法案时都分外强调“对抗中国”。

《纽约时报》称,这项2800亿美元的庞大法案是“数十年来美国政府对产业政策的最重大干预”,它旨在加强美国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以对抗中国,它为美国“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提供长期战略支持。

《华盛顿邮报》称,该法案的主要谈判代表、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Roger Wicker)辩称,没有比美国与中国之间争夺“技术霸权”还重要的竞争了。这一竞争的结果“将塑造数十年的全球力量平衡,并将影响所有美国人的安全和繁荣”。

他还说:“很遗憾,此时此刻,我们在一系列重要技术领域没处在领先位置。但中国做到了。中国等其他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强,这不仅对我们的经济,而且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当地时间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部分劳工领袖和公司首席执行官举行了线上会议,敦促国会尽快通过资助半导体行业的“芯片法案”。

早前25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白宫会议上说,美国过去制造了全球40%的芯片,但是现在只占12%——而且“基本上没有先进的芯片”,几乎所有先进芯片都进口自中国台湾地区。她还说,美国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几乎没有投资”,而中国已投资了1500亿美元建设国内产能。

路透社称,美国参议员约翰·科宁27日表示,议案通过对于中国来说是很糟糕的。他宣称:“美国这个沉睡的巨人终于意识到我们面临来自中国的挑战。”

对于美方官员及媒体的一系列渲染与挑衅,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7日表示“坚决反对”,大使馆认为美方的这份法案带有根深蒂固的冷战及零和博弈思维,它与中美各界人士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担忧资金流入中国?

不过,也有部分美国议员对这份法案表达了担忧或反对。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7日报道,反华议员马可·卢比奥对法案提出批评,他认为这份支持美国半导体产业的法案缺乏“护栏”以防止任何资金落入中国手中。

还有批评者认为,资助527亿美元还是太少,美国将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才能真正有机会与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商竞争。

自认“民主社会主义者”的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反对这份法案,认为这只会使得少数大公司获利。“让我们重建美国的芯片产业,但是让我们以造福于整个社会的方式来做,而不仅仅是使少数富有的赚钱的公司获益。”

另一方面,也有人对法案对华不够强硬不满。

早在去年6月初,美国参议院就通过了“芯片法案”的最初版本。之后因为美国参众两院诉求不同、意见不一,该法案原初版本中的许多对华强硬条款被删去。

为此,共和党研究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称,参议院的最新版本的法案是“假对华法案”(fake China bill)。据福克斯新闻网20日报道,班克斯此外还很担心美国纳税人的这些钱,可能最终大多流向在华半导体工厂,而不是美国本土。

“美国国会对抗中国的梦想是如何破灭的” 报道截图

7月20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则在一篇题为“国会对抗中国的梦想究竟如何破灭”的文章中称,由于这一大幅缩减的法案剪切掉了不少对华强硬条款,美国国会对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野心”的大动作,最终证明基本是一记空拳。

与此同时,也有美国企业代表指出,这份法案不太可能很快对产业产生影响。

《国会山报》27日称,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Brian Deese)表示,该法案将“几乎立即”影响许多公司决定在美国开展业务,这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不过,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M)副总裁罗宾·博斯特林(Robyn Boerstling)认为,法案通过只是第一步,它对芯片产业的效果可能是长远才能看到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芯片法案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