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即将离任:想当一流车企,必须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8 15:1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即将离任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冯思翰(Stephan Wollenstein)临别时表示,无论谁接替,要继续争当全球一流车企,大众汽车必须要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据彭博社报道,冯思翰即将在月底卸任。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目睹了汽车行业的“根本性范式转变”,这让大众在内的全球车企必须重点关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据大众官网公布的冯思翰简历,1995年至2003年,他负责大众欧洲区的管理。2004年,他首次来到中国,并于2016年担任大众乘用车品牌中国区CEO,2019年又被任命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CEO,之后又兼任大众乘用车品牌管理委员会委员。

冯思翰 图自美媒

冯思翰接受采访时表示,到2030年,大众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增长2800万至3000万辆,占全球市场的30%至35%。这是“相当可靠的预测”。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是大众汽车的关键市场,第一季度约占其全球交付量的40%。大众在中国雇佣超过9万名员工,并与合作伙伴经营着40多家汽车和零部件工厂。冯思翰介绍,到今年年底,大众还想在中国招募1000名工程师,并寻找收购与合作机会,扩张业务。今年,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同样入华,成立了中国子公司,这是他们海外第一站。

冯思翰说,在他负责中国业务的14年里,全球的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现在“是下一代汽车趋势的动力源泉”,包括电动车、智能汽车等等。

2019年,大众在中国创下汽车交付量423万辆的纪录,但随着疫情暴发,交付量随之下滑,2021年为330万辆。今年上半年,因上海、长春等地疫情影响,交付量仅为147万辆。虽然如此,大众仍然没有修改年交付量380万辆的计划。

冯思翰说,如果工厂无法交付零件,那么即使员工能在工厂“闭环”内继续生产,这种状态也“根本不可持续”,必须工厂零件充足并且可以继续运营。疫情防控期间的供应链混乱,对中国的许多制造商产生了连锁反应。

大众高层最近不止一次“换帅”。此前,大众集团宣布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将于8月底离职,由大众旗下高端品牌保时捷CEO奥利佛·奥博穆(Oliver Blume)接任,而迪斯此前也把中国市场称为大众的“第二故乡”,大众在中国的业务每年创造超过40亿欧元的盈利。

“如果不在中国,就不能适应中国速度,并专为中国(制定战略),那么我觉得可能做不成未来5到10年内的顶尖生产商,”冯思翰说。

为此,大众正在重新调整中国管理层,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Ralf Brandstaetter)将接替冯思翰任新CEO,将赋予中国业务更多自主权并简化决策。

面对中国市场上激烈的新能源车竞争,冯思翰称,中国消费者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各大厂商都想要脱颖而出,有所作为,存续下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大众 汽车 电动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