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环法自行车赛发生大规模撞车事故,16人受伤1人退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30 13:26

(观察者网讯)综合CNN、纽约邮报等美媒当地时间29日报道,暌违33年终于回归的女子环法自行车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但赛程到第五天(28日)时出现意外事故:距离终点处仅45公里的第五赛段上,骑手们发生大规模撞车。

骑行专业媒体“cyclingnews.com”称,事故导致超过30名骑手摔倒,16人受伤。Movistar队的丹麦选手艾玛·诺斯加德(Emma Norsgaard)因伤宣布退赛,随后被紧急送医,万幸检查结果显示其身体没有大碍。

目前事故原因还未有定论,有人称系比赛漫长导致车手注意力下降,还有人表示可能是骑手之间距离过近,双方车轮接触导致,而且有骑手为躲避路上的水瓶突然转向。

环法自行车赛是世界三大自行车赛事之一,但在这项全球知名度最高的自行车比赛的119年历史中,女性只参加过5次比赛,之后因缺少资金资助、性别歧视等问题被取消。

2020年受疫情影响,环法线下赛事被取消,转为线上进行。骑手们对于这种朝着墙面原地骑车的枯燥比赛叫苦不迭,但这却给女性骑手提供了机会。主办方发现130多个国家超过1600万人在线上观看比赛,男子和女子赛事的收视率平分秋色,这让他们意识到女子环法同样拥有足够的关注度。

1984年,环法自行车赛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于是当今年环法线下赛事重启,女子环法自行车赛得以回归,比赛奖金也达到历史最高的25万欧元。24日,男子环法自行车赛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收官,为期8天的女子环法赛紧随其后拉开帷幕。

报道称,当赛程进行到第五天(28日),骑手们将要完成的第五赛段从巴勒迪克到圣迪耶孚日,这一赛段被视为整个比赛的冲刺阶段,距离最终点美少女高地仅剩45公里。

最终DSM队的洛伦娜·维贝斯(Lorena Wiebes)获得了该赛段的第一名,她同时也是开赛首日赛段的冠军。意大利选手伊丽莎·巴尔萨莫Elisa Balsamo (Trek-Segafredo车队)和荷兰选手玛丽安·沃斯Marianne Vos(Jumbo Visma车队)分获亚军、季军。

然而第五赛段比赛过程中却发生了严重的连环相撞。CNN报道称,就在骑手们目视前方出现空地准备加速时,几十辆车突然就撞成了一团,医护人员随即赶到。

意外突如其来,没受到太大影响的骑手们迅速从地上爬起来继续比赛,还有人光是把纠缠在一起的自行车解开就废了不少时间。据Cyclingnews.com网站统计,事故导致超过30名骑手摔倒,16人受伤。

加拿大选手瓦列尔·米尔Vallieres Mil(EF Education-TIBCO-SVB队)接受采访时称,现场当时一片混乱,到处都是尖叫声,机修工、医生很快就冲了上来。她也是受到事故影响的人之一,事发后废了老大劲才把自己的脚从对手的车轮里拔出来,而她身上还压着1—2个姑娘。

许多骑手身上都有磕碰和瘀伤,但她们都坚持完赛。来自意大利的世界冠军玛尔塔·巴斯蒂安内利(Marta Bastianelli)一边落泪一边面露痛苦地继续比赛,而SD沃克斯车队的Chantal van den Broek Blaak起身以后一边骑,一边接受医务人员的包扎。

现场只有一名来自Movistar车队的丹麦骑手,23岁的艾玛·诺斯加德(Emma Norsgaard)宣布退赛。尽管当时她意识清醒,可以自己站起来,但最终因疑似锁骨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她所在的车队表示,艾玛的头部、颈部和左肩膀都遭到撞击。

第二天早上,车队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报平安,艾玛在视频中感谢了粉丝的支持,并表示经过医生检查,她没有骨折,将在接受医学观察24小时后出院回家,“我没事,我要回家,我只需要休息一下,但其余的都没问题。”

艾玛·诺斯加德(Emma Norsgaard) 图自Cyclingnews.com

目前事故原因还未有定论,有人称系比赛漫长导致车手注意力下降。前骑手丹尼·克里斯托姆说,这些意外在长距离比赛中概率不小,“当骑手们在人群中变得放松时,这很危险,你几乎会被一种虚假的安全感骗到。如果你过于放松,或是注意力不集中,那就可能发生撞车。主车队的速度都很快,(届时)很多骑手会受到影响。”

还有人表示可能是骑手之间距离过近,双方车轮接触导致意外,而且骑手为躲避路上的水瓶突然转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去年(2021年)的环法自行车赛开赛首日,也曾发生过一起“历史罕见”的大范围连环摔车,不过当时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令人意想不到——一名观众为了“上电视”举着牌子违规“乱入”赛道,结果带倒了德国车手托尼·马丁,最终引发大翻车。

而在今年这场来之不易的女子环法赛中也是险象环生,除了前文提及的大规模撞车外,第四赛段(27日)中,来自阿联酋车队的玛维·加西亚被跟在身后的自家车队蹭倒,幸亏后车及时刹车,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在第五赛段的比赛日中还发生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目前为Trek-Segafredo队效力的奥运会铜牌得主、意大利骑手埃莉萨·隆哥·博尔吉尼(Elisa Longo Borghini),比赛中她一直保持领先位置,结果在距离终点500米的时候拐错了弯。

比赛结束后,她的同队队友Ellen van Dijk在推特上调侃道:“你可真是个大聪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