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行途中佩洛西连发4条推特,没提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31 09:55

(观察者网 讯)目前,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踏上了访问亚洲的行程。佩洛西在行程中,连发4条推特,没有提及亚洲行,也没有提到台湾。临行当天,佩洛西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很“兴奋”,仍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透露访问计划,不过,她称“自己会在途中让人知晓具体行程”。美国官方关于其是否访问台湾,仍然显示信息为“待定”。

在推特上,佩洛西的4条推文中前3条为拜登政府的“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做起了宣传,称赞了民主党力推的平价医疗法案,赞扬民主党人正面对抗了来自共和党的攻击。最后一条推文附带向读者推荐阅读其声明全文的链接。

就在佩洛西开展亚洲行时,美国传来了“拜登新冠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消息。

亚洲行程中的佩洛西发布的第一条推特

佩洛西在第一条推文中称,“57年前,美国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照顾我们社会中最弱势成员的方式。自约翰逊总统签署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成为法律以来的几十年里,它们一直是美国人健康、安全和正义的支柱。然而就在我们庆祝我们国家最伟大的立法成就之一的时候,共和党人却在密谋彻底终止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剥夺数千万美国人的医疗保险。”

亚洲行程中的佩洛西发布的第二条推特

“然而,就在我们庆祝我们国家最伟大的立法成就之一的时候,共和党人正在密谋彻底结束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剥夺数千万美国人的保险保障。”

亚洲行程中的佩洛西发布的第三条推特

“(拜登政府)正经受这些残酷的攻击,并为获得更多优质、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而奋斗。通过平价医疗法案,民主党人将医疗补助覆盖面扩大到2100万美国人。”

亚洲行程中的佩洛西发布的第四条推特

“我们将永远不会松懈,为所有美国人建立一个更健康、更安全的未来:扩大覆盖范围、降低保费和削减处方药成本。”佩洛西第四条推文附带向读者推荐阅读其声明全文的链接,声明内文写道,在1965年7月30日约翰逊总统签署的联邦医疗保险和联邦医疗补助5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当地时间29日佩洛西开启其亚洲行。她临行前都还在“炒作”自己,不断渲染窜访台湾的可能性。不过同一天,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却在试图“划清界限”,称佩洛西的访问计划并不需要白宫的批准或认可,有权乘坐军机出访。但若佩洛西执意访台,白宫又呼吁不希望中美之间“爆发冲突”,“因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发生改变”。

在推特上一些网友根据行迹图等信息推测其飞机已到夏威夷,但详细具体的信息美国官方并未透露。截至发稿前,美国官方关于其是否访问台湾,仍然显示信息为“待定”。

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8日表示,“对于‘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解放军绝不姑息,坚决反制。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有关方面要学会适应,学会反思,更重要的是学会悬崖勒马。”

与此同时,中国平潭海事局28日发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时至21时 ,福建平潭一岐屿附近水域执行实弹射击训练任务,禁止一切船舶进入。台湾《联合报》29日晚间评论称,佩洛西启程访问亚洲之际,是否窜访台湾成为了焦点话题,解放军突然宣布7月30日将于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实弹射击,“警告意味浓厚”。

台湾“中央社”则援引公开资料称,平潭距离台湾的新竹最近处只有68海里,相当于126公里,这也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同时,台湾“中央社”援引港媒统计称,解放军近日在南海、台海以及东海海域有至少5场军事演习,专家也认为此举就是在“警告美国”。

对于佩洛西引发的风波,台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28日拒绝置评,并称目前也没有接获她访台的确切消息。CNN7月30日发文称,虽然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了佩洛西可能访台,但这周,它几乎没有登上岛内头条,新闻主要集中在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与台军年度最大规模演习的丑闻上。CNN分析称,蔡英文等人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期风波上表现“相对沉默”,部分原因是,可能有助于在佩洛西窜访计划成真后,转移谴责。

“保持低调,避免让人觉得台当局在积极鼓励佩洛西访台,这符合前者的利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宋文笛(Wen-ti Sung)告诉CNN。“如果它保持安静,那佩洛西来了,可能会被解读为美国或佩洛西做出的决定。”“但如果它公开要求她访问,中国大陆可能会将其定性为它的阴谋。日本、韩国甚至澳大利亚等该地区国家如果觉得,是台当局在积极地凭空制造问题,也可能没那么‘同情’。”

7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如果美方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佩洛西开展亚洲行时,美国传来了“拜登新冠检测再次呈阳性将重新开始隔离”的消息。据CNN报道,白宫医生凯文·奥康纳表示,当地时间7月30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接受新冠抗原检测,再次呈现阳性。拜登原计划31日返回他位于特拉华州的家并前往密歇根州,计划于8月2日在密歇根州宣传最近通过的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生产的法案。白宫30日表示,拜登有关行程已取消。

拜登7月30日也在推特上发文确认自己新冠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消息。拜登说,“这种情况仅在少数人身上发生。我没有任何症状,但为了我周围每个人的安全,我将进行隔离。我仍在工作,很快就会重新上路。”

CNN此前援引白宫的消息称,拜登曾于7月21日新冠检测呈阳性。当时白宫介绍,拜登此前已经全程接种了疫苗,并打了两次加强针。7月27日白宫称,拜登在服用完五天辉瑞公司抗病毒药物Paxlovid后,其两次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解除隔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