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运粮船驶出乌克兰敖德萨港,克宫:希望达成的协议全都能得到执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1 20:48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8月1日9点30分,伴随着阵阵鸣笛声,拉佐尼号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启航。

据土耳其方面称,这艘悬挂塞拉利昂国旗、载有2.6万吨玉米的运载船是俄乌签署恢复黑海粮道协议后首艘驶出乌克兰港口的运粮船,目的地是黎巴嫩。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缓解全球粮食危机。克里姆林宫同样将此称为“积极事件”,同时表示俄方希望达成的协议都能得到执行。

此前,联合国和土耳其的见证下,俄乌双方签订了一份旨在恢复乌方粮食经黑海出口的协议。俄方在协议中要求,运输粮食返回的船只不能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且各方应帮助俄罗斯出售其化肥和粮食。

拉佐尼号驶出敖德萨港,视频来源:联合国官推

综合法新社、《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土耳其国防部确认,在俄乌签署恢复黑海粮道协议后,第一艘运粮船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9点30分驶出敖德萨港。“拉佐尼号已离开敖德萨港,预计8月2日抵达伊斯坦布尔接受检查,随后将继续航行至终点黎巴嫩的黎波里”。

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联合协调中心(JCC)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艘船载有超2.6万吨的玉米。该部门已同意进行“具体协调和限制”,并“要求所有参与者通知各自的军方”和其他当局,以确保拉佐尼号安全通过。联合协调中心是为落实俄乌黑海粮道协议实施而设立的协调和监督组织。

就在一天前(7月31日),乌克兰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州州长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该州尼古拉耶夫市当天凌晨遭到俄军轰炸,乌克兰最大的粮食出口商之一Nibulon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瓦达图尔斯基及其妻子遇袭身亡。目前俄方暂无回应。同日,俄罗斯黑海舰队也遭到乌军袭击。

拉佐尼号是上述协议签署后,首艘从敖德萨港出发的运粮船。对此,联合国给予高度评价。

根据联合国发言人官推8月1日发布声明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拉佐尼号的启航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在此之后,会有许多按照协议航行的商船”。古特雷斯称,这将为全球粮食安全带来“急需的稳定和缓解,特别是在急剧脆弱的人道主义背景下”。

声明补充说,世界粮食计划署计划用一艘联合国包租的船从乌克兰购买、装载和运送3万吨小麦。

古特雷斯表述欢迎,推文截图

欧盟方面同样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缓解全球粮食危机的“第一步”。欧盟发言人同时表示,欧盟仍期待“整个协议的实施和乌克兰对世界各地客户粮食出口的全面恢复”。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则表示整个世界“都松了口气”。他在推特上写道:“在俄罗斯封锁数月后,第一批乌克兰粮食离开敖德萨,全世界,特别是我们在中东、亚洲和非洲的朋友都松了口气。乌克兰一直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如果俄罗斯尊重其在该协议中的义务,乌克兰将继续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另据俄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表示,第一艘装载粮食的船只驶离敖德萨港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事件”,这为检验协议的执行情况提供了机会。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希望此前达成的协议全部都能得到执行。

俄新社报道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俄乌分别是世界最大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两国合计分别占全球大麦、小麦和玉米供应的19%、14%和4%,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俄乌冲突后导致粮食出口受阻,价格大涨60%,严重依赖俄乌粮食的非洲国家正面临粮食危机。

在历经长达数月的谈判后,当地时间7月22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见证下,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订了一份旨在恢复乌方粮食经黑海出口的协议。

协议包括两项内容:其中一项保证了乌克兰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尤日内三个黑海港口的商船安全通行;另一项协议旨在促进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出口。

根据协议,商船必须由土耳其、联合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官员组成的联合小组进行检查后,再将货物运送到世界各地,返回乌克兰时需要再次接受联合小组的检查,以确保商船未携带武器。俄罗斯的一个关键要求是,返回的船只不能向乌克兰运送武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俄乌冲突 粮食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