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抵达马来西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2 12:53

(观察者网讯)据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日上午10时33分,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其随行人员的专机抵达位于雪邦的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基地,现场安保工作十分严格。

报道称,这是佩洛西首次访问马来西亚,预计佩洛西将于中午在国会大厦礼节性拜访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爱资哈尔,随后将与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举行午餐会。

图片来源: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

此前,美国众议院议长办公室官网于7月31日公布佩洛西亚洲之行行程,称佩洛西率领一个国会代表团访问印度-太平洋地区,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其发布的声明称,此行将重点关注印太地区的相互安全、经济伙伴关系和民主治理。声明全文未提及中国台湾地区,公开行程也未囊括台湾。

早些时候,英国《金融时报》率先曝光称,佩洛西行程中包含窜访台湾计划,在中美之间引发巨大争议。中方对此表达强烈抗议,措辞严厉。而美国政府则感到紧张,总统拜登曾直言,军方不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个好主意。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7月31日在微博上指出,佩洛西亚洲之行的风险点之一是结束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北飞韩国日本时,中间天然经过台湾周边空域;风险点之二,是对日本韩国访问结束,返回时是否“加戏”;另外也可能是佩洛西本人不去,但她的团队换人进行“缩水窜访”。

对于佩洛西窜台的传闻,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近期密集发声警告。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重申,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赴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强调佩洛西‍‍如赴台‍‍将导致严重后果。‍‍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通电话时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相信美方已经充分了解中方传递的‍‍强烈、清晰信息。‍‍

赵立坚强调,佩洛西众议长‍‍如果赴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此前则回应称,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杨蓉
台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