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中国通’越来越匮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2 16:46

【文 观察者网/李泽西】

8月1日,《南华早报》发表题为“对于美国的下一代中国专家来说,挑战不仅仅是语言和国家准入问题”的文章,指出当前希望了解中国的美国人主要面临两层阻碍:美国学术政治化和疫情因素。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玛丽·加拉格尔(Mary Gallagher)认为,学生们可能考虑到“政治敏感性”而决定不进行中国相关研究。她称“现在专研中国对于学生来说风险很大”。她还说,许多研究中国的学者被迫依赖线上信源,但是线上信源的质量不如传统信源,不利于互相理解。

维拉诺瓦大学政治学教授德博拉·塞利格森(Deborah Seligsohn)认为,特朗普政府期间不断升级国家安全审查要求,增加了许多学者对于自己中国关系的顾虑。

美国今年2月才终止了2018年施行的“中国行动计划”,要求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以防止中国“从美国窃取信息”。该计划施行期间导致了一系列针对学术界人士的诉讼,引发了美国亚裔族群以及学术界的极大不满。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长马修·奥尔森(Matthew Olsen)承认该计划是错误的,不仅助长了歧视,同时也损害了美国在吸引尖端人才和推动科技进步方面的利益。

文章还指出,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说,研究中国首先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语言不通。据美国现代语言学会(MLA)2019年公布的高等教育机构非英语课程报名数据,学习非英语语言课程的人中仅约3.7%(5.3万人)选择中文。

MLA报告数据

宾西法利亚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的毕业生,22岁的帕特里克·贝勒(Patrick Beyrer)符合开展以中国为重点的职业生涯的所有条件:语言技能、先前在中国大陆的生活经验以及热情。这意味着他比绝大多数美国人的起点都高。然而,即便如此,他也因疫情因素而无法获取留学中国以进一步深造的签证。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如若不能尽快恢复线下沟通,许多年轻人若想要研究中国将“缺乏亲自体验中国的经历,可能会导致其理解和解释中国及其政策的能力减弱”。

其他受《南华早报》采访的专家认为,除了疫情因素,工作机会的减少也使得更少的美国人愿意前往中国发展。他们指出,这个情况对于年轻美国人影响更大,因为资深“中国通”可以在美国线上与中国国内人士保持联系,但是年轻美国人却没有办法从中国境外建立关系网。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