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官员继续与佩洛西“划清界限”,声称“国会是独立部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11:08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8月2日晚开始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当地时间2日再次就此事表态,他一边声称佩洛西“有权访台”,一边又继续和她“划清界限”,称美国国会是独立的政府部门,此行是佩洛西本人的决定。

综合路透社及白宫网站消息,柯比2日出席记者会时声称,佩洛西“有权访问台湾”,曾有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平安无事访问台湾”的先例。

他辩称,美国国会是独立的政府部门,此行是佩洛西自己的决定,美国政府则“采取了一切适当措施”,确保她的“旅行安全”。

柯比声称,佩洛西的访问“完全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没有任何侵犯主权的行为”,又称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但他随后又倒打一耙,声称“北京没有理由将这次符合美国长期政策的访问变成某种危机,或者以此为借口,在台湾海峡或周边地区增加侵略性军事活动”。

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柯比称,拜登政府不希望看到此事升级成任何形式的危机和冲突,也希望和中方保持沟通渠道,“没有理由把这一事件放大”。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  视频截图

连日来,中方已多次就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发布严厉警告。对于佩洛西声称她此行是“履行‘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美方妄言中方“寻求挑衅”,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当地时间2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是什么民主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佩洛西不是普通人,她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政府三号政治人物。她以任何形式在任内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必将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加剧中美关系紧张升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佩洛西于8月2日深夜抵达台北。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日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8月2日晚开始,东部战区陆续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此外,解放军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佩洛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